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消费者重收益轻保障 分红险受青睐寿险业转型难
money.fjnet.cn 2013-04-12 11:3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A股四家上市险企2012年年报全部发齐,分红险保费占比略降,但“老大”地位仍难撼动。2009年以来,由于寿险市场存在“重投资、轻保障”的弊端,在中国保监会倡导下,寿险市场掀起了一场以“调结构”、“回归保障”为主的市场转型运动。但目前来看,分红险依然最受青睐,尤其是一些中小险企更将分红险作为冲击保费的重要工具,未来寿险业转型并不容易。

“虽然说寿险业要转型,但分红险占比那么大说明是有市场需求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消费者方面来说,保障型、消费型保险产品因为没有投资收益很难吸引保户。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仅为3.39%,创下近年来新低,各家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不太理想。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这意味着2013年险企给分红险的红利水平将不会太高。这样一来,购买分红险的消费者难免会出现失望情绪。

对此,利安人寿的保险专家表示,分红保险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理财产品,它首先是一份可以提供保障的保险产品,不能本末倒置只重分红轻视保障。另外,对于分红险的理财功能,业内人士表示只有长期持有才可显现优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