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巨头抢滩城镇化商机
城镇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出
money.fjnet.cn 2013-04-22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有望近期出台,该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我国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释放了我国经济又一轮强劲增长的信号。”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城镇化不仅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也对新能源产业带来重大利好。

据了解,以金风科技和四季沐歌为代表的我国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巨头已悄然加快市场布局,抢抓城镇化商机。

城镇化将托起新能源产业

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由此成为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

史立山说,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今年初以来持续出现的大面积雾霾天气,为我国传统的发展方式敲响了警钟。因此,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成为中国促进城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经济发展和能源供给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力推进城镇化的结果,就需要足够的能源支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我国新型城镇化对优化能源结构带来了新要求和新挑战,也为新能源产业带来新商机。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孝德教授撰文称,目前发达国家城镇化已经定型,形成了对传统能源的高度依赖,走向生态化城镇化道路是存量改造路径;而中国城镇化率只有51%,处于发展中期阶段,由此决定中国走向生态城镇化是增量嵌入模式。中国走向生态城镇化具有西方国家不具有的优势。

“由于可再生能源具有低排放或零排放的特征,从根本上解决了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和污染外生的两大弊端。”张孝德认为,提高城镇化质量,建设生态化城市,就必须把新能源纳入城镇化建设规划。

诺贝尔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也认为,从统计数据上的人口规模看,比较理想的城市人口应该是在40万左右。从目前新能源利用的发展趋势看,小城市以及乡村在使用新能源上具有明显优势,且在新能源支持下的城市发展将成为一个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

新能源企业觊觎城镇化商机

据了解,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提出之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算了一笔账: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在城镇化进程中如果真的有40万亿元的巨大市场蛋糕,那其中相当一部分应该属于新能源产业。”四季沐歌太阳能集团总裁李骏分析认为,中国城镇化率目前只有51%,如果2020年我国城市化率达到60%的总体规划,这意味着我国每年将有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也预示着新型城市和城镇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

李骏说,城镇移民将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城市人口年均消耗能源是农村人口的3.5倍,用电量是农村人口的3倍。城镇及乡村节约意识很强,在新能源使用上具有明显主动性,地方政府应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初将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李骏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太阳能光热产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因为新型城镇化将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城镇新增、改建公共建筑为太阳能热水、热采暖工程搭建更广阔平台。有预测,每年1000万城镇新增人口,大约200万个家庭需要2亿平方米新型住宅,如果1亿平方米采用太阳能热水和热采暖系统,太阳能市场容量将成倍增长。

我国风电制造业巨头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则认为,随着国家分布式能源市场的形成,风电也将成为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据了解,金风科技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能微网示范项目”前不久已实现了投入运行以来的最高供电记录,单日供电量达到36000千瓦时,占整个厂区总消费电量的92%。这表明这座包含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在内的“智能微网”为未来城镇化提供优质清洁能源。

企业巨头加快市场布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些新能源企业巨头已经行动,开始抢滩城镇化市场商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四季沐歌集团走在城镇化布局的最前沿。目前,这家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巨头已在北京、河南、山东、江苏、广东、沈阳等全国多地建起多家产业基地,率先创建完整的全产业链和最丰富的产品线,构建以近2000名一级经销商和2万多家二级经销商为中心,市场已覆盖全国众多县市区和大部分乡镇。

“我们能在短短几年内捷足先登,主要归因于对国家政策大势的分析和把握。”四季沐歌集团市场总监谭超说,一方面,我们的竞争力始终由市场驱动,全面响应国家家电下乡政策,并开拓了以城市热水银行为路径的太阳能工程市场,通过产品、技术、营销和渠道创新实现增长目标;另一方面,我们早在几年前就意识到,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须方向,展开了全产业链布局。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风电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在进军集中式风电大基地市场的同时,也早于几年前悄然开始针对低风速、高海拔等分散式市场的技术研发。这种细分市场的意识,为其抢滩城镇化市场先机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前不久结束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风能展览会暨研讨会上,金风科技通过主题演讲、互动图片及文字等多种方式,重点展示公司针对如低风速、高海拔、低温、高温、抗冰冻等不同区域气候环境专项开发的1.5MW和2.5MW系列化产品,同时还展出“一站式”服务体系以及智能微网等应用技术……

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出台,中国新能源产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