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调查显示超六成员工不休带薪年假 怕休假丢饭碗
money.fjnet.cn 2013-04-23 10: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可别休假不成反倒丢了饭碗”

2012年,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不完全统计我国私企中仅六成职工表示其单位按照或高于国家现行标准执行带薪休假。而在行政机关,这一比例达到98.2%,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该比例也分别达到了97%、96.5%和95.4%。与国有企事业单位相比,私营企业成为职工无法带薪休假的“重灾区”。

4月20日,已经晚上九点,但是位于北京市朝外SOHO的一间办公室内,讨论却是热火朝天。为了赶一个设计稿,小邓已经和同事奋战了几个昼夜。正在加班的几个人,拿着设计方案各抒己见。

在一家私营建筑设计企业工作的小邓,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披星戴月回家,有多少回同学聚会没能参加,有多少个本该休息的周末,拖着疲惫的身躯,挤地铁、换公交,穿越大半个城市,在工地和办公室之间往来奔波。

“工作实在太忙太累,”小邓说自己不是没想过为自己争取带薪休假权利,但无奈“一个萝卜一个坑”,老板说如果员工随意休假,将打乱整个团队的进度,他只好作罢。

小邓毕业于河南焦作一所建筑学校,“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在北京找工作多难啊,”谁会为了几天休假和补偿而导致“饭碗”不保呢? 小邓说不仅公司没人和老板说年休假的问题,甚至加班工资都无人敢提。

对许多普通劳动者来说,休假还是劳动权益中的“高档品”。与休假相比,他们更关心工资、福利等与自己生活关系更紧密的东西,如何保住“饭碗”是最受关心的问题。

四十多岁的刘大姐不识几个字,在北京的一家民营养老院担任护工,每天上班8~10个小时,给老人打饭翻身打扫,“以前管理不太严格,这几年抓服务,管得很严,要打卡。”刘大姐一个月1500元工资,如果“迟到”“早退”“请假”都要扣工资。

记者提起保险等其他福利,刘大姐说,“从未听说过了,都是每个月发现钱,也不签什么合同,不干了就给老板说一下就不来了。”

刘大姐表示,自己不太容易找工作,“养老院工作管吃住,地方偏远也不出门不怎么花钱。”

“找个好活儿不容易,不瞎提什么要求了,老板让我干,还给我涨工资是我唯一的心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