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网络礼品回收 岂能成为监管盲区
money.fjnet.cn 2013-04-25 1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节俭风劲吹,高端礼品市场受到影响。近日,记者在福州街头调查发现,礼品回收市场因此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却呈现出新趋势:从线下转到线上,从现实转向网络。

从线下转到线上

网上回收风生水起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位于福州市华林路、五四路的多家礼品回收店,调查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礼品回收“灰色市场”火爆不再。

华林路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烟酒的回收价格都降了。去年一款回收价为1100元的马爹利XO,现在最多只能卖到900元。

“春节后,虫草回收的生意一直不太好做。一方面,到店里卖礼品的少了;另一方面,虽然虫草的降价幅度不如烟酒明显,但收来的货也不太容易卖出去。” 五四路一家主营虫草回收的礼品回收店店员说。

走访中,店主们纷纷表示:“最近风声紧,生意萧条。”据透露,与往年相比,高档礼品的回收价格下降了10%-30%,利润则缩水六七成。

与实体店的萧条不同,网络上的礼品回收生意却风生水起。

19日,记者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礼品回收”,搜寻到相关结果292万个。据了解,网上礼品回收平台包括专业礼品回收网站、58同城等网络交易平台以及各地的网络论坛。买卖双方可通过QQ等即时通信工具交流,形成一种线上交流、线下交易的模式。

一家名为“顺意礼品回收店”的网店店主向记者透露,他原来在全国各地都设点收购礼品,现在却转战网络。“网上卖礼品的,还真不少。”他说。 实体回收查处易

网上交易监管难

以往,实体店回收礼品时,卖家都是到店里与买家直接交易。虽然大多数实体店比较隐蔽,但也有不少被查处。福州市鼓楼区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工商登记注册允许的经营范围中没有“礼品回收”一项,烟酒店回收礼品涉及超范围经营。以鼓楼区为例,从去年上半年至今,共检查礼品回收实体店67家,责令整改并没收违规广告牌匾83块,依法取缔无照经营7户。但网络礼品回收店无明确的专属辖区,查处难度较大,加上网络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这给工商监管带来新难题。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礼品交易变得悄无声息,买家可提供上门服务,还可通过物流、邮寄等方式收购,然后将钱汇至卖家的银行账号。记者以出手虫草为由,找到一个名为“回收虫草”的店家。“货好,价格就高,主要看虫草的产地、大小、干湿以及完整性等。产地为青海、西藏、四川的,一级虫草每克240元,二级每克200元。”买家表示,他可上门回收,“还可以通过快递寄给我们,然后通过‘支付宝’结算。”一家名为“共赢礼品回收”的网站,主要面向厦门、福州市场,网站提示十分醒目:“24小时上门回收,严格为客户保密”。

以前,礼品回收实体店以回收烟酒、购物卡居多,但在网上,回收礼品的种类五花八门。记者发现,iPhone、iPad等电子礼品的消费券成为回收新宠。记者拨通北京一家礼品回收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今年回收的 iPhone、iPad等高档电子产品不少。一部零售价5000多元的iPhone5,回收价相当于零售价的8折。

采访中,不少买家表示,实体店有局限性,只能做某个街区的生意,网络则打破了地域限制。一买家告诉记者,以冬虫夏草为例,一般回收后在北京出售。“北京冬虫夏草的二手市场大,价格也高。”他说。

监管打击势在必行

还请广大读者支招

礼品回收本就处于灰色地带,转入网络后,更加大了监管难度。

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王继龙律师说,礼品回收从线下转到线上,从现实转向网络,增加了交易的隐秘性,加大了对其中可能隐藏的腐败行为的查处难度。同时,由于交易相对灰色,货品的安全性和消费者的权益也无法保证。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丛春华教授表示,礼品回收是腐败的第二市场,腐败不除,这个灰色行业就不会消失。现在,网络又为这个市场提供了更丰富、更多元的交流渠道和销售平台,使过去交易的显性存在变成了线上的隐性存在,更加大了遏制和打击的难度。

网络不能成为藏污纳垢的隐形场所,监管打击势在必行。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与其放任礼品回收在网上泛滥,不如顺应市场需求,一方面进行合理引导,一方面加强立法监管,开设一些合法的礼品回收网络平台,将礼品回收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鉴于当前对网络礼品回收打击和监管的难度,望广大读者提建议、出实招,并拨打本报热线电话或登录东南网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