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热钱披贸易外衣长驱直入
4月出口同比增14.7%超预期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突破6.2关口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海关总署8日公布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达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再次好于市场预期。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6.2关口,并再创历史新高,在人民币汇率连续创下新高的背景下,超预期的出口数据不仅没能缓解市场对未来贸易形势的担忧,反而侧面印证了人们另一个猜测——大量热钱正身披合法的贸易外衣持续涌入国内。

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3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增长达到15.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进口1.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6.8%。贸易顺差1145.3亿元人民币(约合181.6亿美元),收窄1.7%。

在一季度的超预期增长之后,4月进出口数据表现再度好于市场预期,此前机构预测4月出口增速在8%至12%区间内。业内人士认为,好于预期的贸易数据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但是该数据可能含有“水分”,还须谨慎对待,预计未来数月进出口增速将放缓。

实际上,从海关分地区统计的数据来看,和一季度一样,中国内地对香港比较高的出口增速掩盖了对欧美等发达市场出口的下滑。虽然4月中国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从3月的92.9%跌落至57.08%,下滑明显,但是与之相比,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0.1%,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了6.4%,虽然比起3月均有好转,但是仍显示出欧美外需的疲弱之势。与此同时,对东盟以及台湾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7.2%和49.2%。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长表现强劲,出口增速高达18.4%,远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一季度对香港出口同比大增74.1%,对中国总出口增速贡献达到10.4个百分点。在对其他经济体出口表现平平的情况下,这一数据就引发了机构质疑,和市场对热钱借助外贸渠道流入的担忧。

“受近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推动,部分海外资本继续借道香港转口贸易流入国内,从而推动4月出口同比继续高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指出。他表示,4月对香港出口占全部出口比重依然高达21.1%,这一比值远超历史平均的15%至17%,在美日欧等海外发达经济体终端需求弱复苏的大背景下,对香港的转口需求短期内不可能如此大幅度的增长。短期内对港高出口占比与发达经济终端消费需求弱复苏事实不符。此外,4月对香港出口同比增速大幅跌落的同时,整体出口却在攀升,对发达市场的出口却出现趋好势头,从历史数据看,这与以往中国出口状况明显不符。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指出,从港口吞吐量数据来看,中国各大港口的吞吐数据均明显出现减速,同时,采购者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却一直较为疲弱,也表明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

市场对热钱的担忧也并非空穴来风。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再次强烈起来,人民币汇率也接连创下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流入国内的“动力”正在显著增加。今年一季度,中国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监管层似乎对贸易数据的“水分”也有所警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最新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并调整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相关政策。业内普遍认为,该《通知》将监管矛头直指那些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意在防范异常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从高盛全球领先指数(GLI)、官方和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出口订单指标以及韩国出口数据等近期数据来看,出口势头相对疲软。出口增长的强劲表现受到了低基数效应、春节干扰消退以及为了协助外汇流入而虚报出口的共同影响。不过随着外汇局收紧控制措施,出口虚报对数据的影响可能将会降低。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