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凡A股5月见红年线均为大阳
money.fjnet.cn 2013-05-31 10:51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敏

本报讯 日本股市周四再次大幅下跌5.2%,不过A股指数却没国足那般窝囊有“恐日症”,4连阳之后,昨日企稳微跌0.27%。自5月2日以来,累计上涨了6.42%,还剩最后一个交易日的5月“见红”唾手可得。据统计概率来看,今年年K线或呈阳线,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牛市能否确认到来,技术及政策层面还差些火候,但对于即将到来的6月份,主板机会增多,资源、酒类等权重板块或将接过反弹上行之棒。

过往12年涨跌参半 凡5月见红年线均为大阳

A股5月以2170.8点开盘,到30日以2317.75收盘,上证指数上涨了139.84点,涨幅6.42%,尽管还剩今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未完成,但从消息面等各层面看,5月月K线收阳绝对为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2年到2013年的12年时间里,A股市场“红5月”出现的几率并不太高,共有5次。而这12年时间里,A股有6个年头指数出现上涨,巧的是每逢5月上涨的年头,年K线无不抹红收阳,而且收大阳,最多者如2006年上涨了130%,最少年份如2003年,全年指数也上涨了10.27%。今年以来,指数迄今上涨2.14%。

股市谚语说,“该跌不跌必有大涨”,中国股市目前似乎就是这么个状态。日本股市周四再次大幅下跌,日经指数下跌5.2%,东证指数下跌3.8%,美元兑日元(100.96,0.1900,0.19%)汇率跌破了101日元关口,似有崩盘之象。而A股却并不像国足那么窝囊患有“恐日症”,最近以来还算走得有模有样,连续收了4日阳线后,昨日稍稍收跌0.27%,整个沪深股市竟还有21只股票涨停,没有一家跌停。有投资者忍不住表示,“5月要见红了!继续看好A股,期待长阳拔地起一扫阴霾”,按照上述统计概率推测,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年K线,也将一如既往收个大阳线?还真值得人寻味。

分析人士:牛市确认在技术、政策面上还差些火候

近来A股市场人气高涨,股指一再突破重要关口,个股轮涨,市场一片“歌舞升平”。因此有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的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了,甚至预判沪综指将冲破万点大关。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确认牛市还差一些,至少在技术上差点火候。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从股指走势看,创业板综合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深综指的上涨走势已经延续了6个月,且步调非常相似,都是从2012年12月4日起步,在今年2月份展开中场休息,之后在5月初突破前高,阶段涨幅均超过了30%,从而确认指数牛市行情的到来。但根据道氏理论,研判整体市场的牛熊有一个重要条件:各个重要指数之间必须相互验证。而目前代表大盘股的沪综指依旧在低位徘徊,离2月初开始整理的高点还有5%的空间。所以牛市论至少在技术分析上还没有得到道氏理论的配合,即是说在技术上还差点“火候”。只有沪综指最后放量突破2444.80点,才能完整确认整体市场都进入牛市。

而观察目前的市场环境,有两个因素和上一轮牛市有些类似:一是整体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经历了2009年到2012年的整理,股市水分基本被挤干。2013年3月底,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13.17倍,低于历史大底998点时的14.87倍,而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仅有6.52倍,钢铁板块的市净率仅有0.88倍。A股市场有56只股票跌破净资产。二是人民币升值进程加快。人民币加速升值不断吸引热钱流入,是推升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不过从这几年股市的情况看,人民币升值并不一定带来股市的资金面宽松。第三个要素是政策环境上的一些推动目前也还有所欠缺。

若仅依靠整体市场低估值和人民币快速升值也能引发一轮行情,但深度和广度将会逊色很多。并且和上一轮牛市相比,在政策、企业盈利方面的促进因素还没有见到,宽松的货币环境也有待构建,经济增长放慢也是不争的事实,都对能否引发一轮牛市形成挑战。因此,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条件,我们认为目前还不能确认牛市来临。若硬要说实现牛市的概率,大概在7成左右。后续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变化非常重要,若最终能得到转化或实现,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才是实现牛市梦想的时候。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