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多个千亿台资产业集群在闽形成
money.fjnet.cn 2013-06-03 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闽台贸易保持高位增长,利用台资规模居大陆前三位,多个千亿台资产业集群在福建沿海形成,首个两岸产业基金在闽设立运营。近年来福建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两岸产业合作的集中示范区。

福建省外经贸厅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福建实际利用台资3.57亿美元,其中4月份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前4个月闽台贸易保持高速增长,贸易总额达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在制造业等闽台合作传统领域,福建正着力提升闽台在制造业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目前,台湾前100家大企业已有20多家在闽投资设厂,形成电子、石化、汽车等千亿产业集群,四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为两岸产业对接的集中示范区。

自2012年开始,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在闽设立运营,目标规模200亿元人民币,投向海西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闽台产业合作项目;平潭启动了对台重点项目的发展引擎: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的台资协力科技产业园项目动工;总投资16.4亿美元的冠捷工业园项目则将建设液晶面板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链。

同时,闽台产业合作正从单纯的项目合作,向联手制定标准、共同拓展国际市场方向延伸。近日台北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和福建省软件行业协会合作,实现了两岸信息化领域相关认证的评审和互认,并首次向两岸的信息服务业领域开放认证。

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新一轮闽台经贸合作的切入点。在厦门,大陆首个以两岸产业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示范区——厦门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正“筑巢待凤”稳步推进。今年1月,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和厦门市信息集团签约共建“闽台云计算产业示范区”,开启了闽台信息产业合作的新布局。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海峡股权交易所、海峡证券公司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福州保税区启动对台商离岸金融试点,新台币现钞兑换试点扩大到全省;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已落户项目达81个。

责任编辑:财运亨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