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保销售井喷 激进型产品受热捧
money.fjnet.cn 2013-06-05 1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场持续低迷环境下,银保渠道激进型产品变得“炙手可热”。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包括太平、太保、新华在内的险企在二季度上市了多款激进型产品,销售火热。

如市场预期,4月保费收入回暖,增速较3月的6.53%提高2.67个百分点。其中,寿险4月单月同比大幅提高22.33%。研报分析,回暖趋势主要受益于强劲反弹的银保业务。

在银行理财监管趋严且收益率延续去年底以来的下滑趋势下,险企在银保渠道纷纷推出激进型万能险产品。数据显示,5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4%左右,而激进型产品则在5%以上。业内人士预计,此类激进型产品销售还将推动5月保费保持复苏。

银保强劲复苏

“产品限额10亿,很快就没了”、“开门红创造3个亿标保奇迹,连续17个月年化收益率5%以上”等等,保险代理人对此类激进型保险产品大力推介。一位中型寿险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所谓的激进型产品主要指的是结算利率较高的银保渠道万能险产品,以及高保底分红产品。

银保渠道销售正在“大跃进”。从4月份全国排名靠前公司银保业务情况来看,仅生命、太平、中邮实现年累计规模保费同比正增长,其中生命人寿因“理财一号”产品将限额销售指标提升至300亿。据本报记者了解,多款激进型产品二季度上市,太平4月25日上市个险“稳赢1号”,限额销售20亿元,限售一个月,开售当天全系统销售即完成目标;新华4月18日上市的“精选1号”计划销售100亿元,销售仅6天,销量即达到10.2亿元。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开门红”低于预期的表现之后,大型寿险公司二季度显著加大了销售的推动力度。上述产品的热销,除了返还期短、返还比例大且保证结算利率相对较高外,部分险企亦采取了业务员激励的方式推进产品销售,如首年加佣比例提升等。

规模、价值再博弈

数据统计显示,5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515只,半年期以内理财产品收益率上限为4.06%~4.26%,而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4%左右。以生命人寿一款产品为例,其6月1日公布的5月份结算利率为年利率5.20%,已远远超过传统分红险产品的年收益。

对于激进型产品热销以及收益率走高,有业内精算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冲规模,实际给保险公司带来的价值并不大,冲规模主要考虑是在银保渠道提升话语权等。此外,保费规模亦有助于缓和满期给付洪峰和显著上升的退保率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据上述人士表示,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水平除了与银行利率有关外,更多地取决于专项资金的投资策略,保证5%以上的结算利率问题不大,但要考虑覆盖成本仍需再评估。

一位大型险企资管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目前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挂钩的产品为例,险企投资收益大概是6%~8%,而要给购买产品消费者的回报在5%~5.5%~中间的差价或许还难以覆盖渠道成本,真的可能赔本赚吆喝。

而此类产品虽然暂时具有竞争力,但含金量低,销售成本高,并且对中小险企的风控能力有着较强的要求等均是此类激进型产品“大跃进”背后隐藏的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