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三季度企稳几成定局
money.fjnet.cn 2013-09-11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周景彤认为,其实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一直是很快的,下半年之所以出现了回落,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政策,把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房地产投资的占比自然会下降。另一方面,未来房地产投资的走势和各方面预期有关。从结构上讲,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有利于改善“一产独大”现状。“一产独大”意味着风险集中,所以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有利于分散风险,对整个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

定局

三季度经济企稳

从已经公布的一系列8月宏观指标来看,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几已成定局。

“二季度很可能是今年经济的低点和拐点。总体判断,下半年经济会企稳回升,全年G D P增长在7.6%左右,高于7.5%的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周景彤表示。据他分析,从国外环境看,全球经济将延续弱复苏态势。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劳动力市场向好,消费者信心恢复,房地产市场回升明显;日本政府将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将较快增长。欧洲经济总体趋于稳定。

从国内环境看,有三个利好因素。一是政策因素。最近一段时间,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决策层实行“微刺激”,稳增长意图十分明显。在政策支持下,城市地下管网、污水处理、铁路地铁、智能电网等投资建设将明显加快。二是房地产因素。从政策、土地、价格、成交等多因素判断,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依然向好,这将带动房地产投资、消化过剩产能和拉动经济增长。三是出口因素。在出口便利化、减免相关税费和外部环境趋好等因素的作用下,下半年出口会呈现恢复性增长。

“9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明显反映出经济的企稳回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8月PPI降幅继续较大幅度收窄且月度环比由下降转为上升,明显表明经济回升带来需求有所上扬。PPI与10日公布的数据均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的政策效应还在继续显现。2013年的经济运行态势很可能与2012年有些类似,即上半年呈现经济下行,而下半年经济出现回升。由于经济已经出现持续的回升,预计今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近期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被认为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首要原因。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7月底的政治局工作会议上,中央进一步明确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导向,政策导向微调促使经济触底回升,7月各项数据大多表现出企稳回升的迹象。“经济的企稳,同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中央项目投资加快以及经济主体预期改善有很大关系。”

陆挺也表示,自6月下旬出现银行间流动性短缺之后,中国就开始更加侧重于稳增长的政策框架,其要点是,如果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在允许范围内,就继续推动结构性改革;如果超出了允许范围,就对总需求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