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济南公积金没钱了? 官方辟谣:新政解释没有到位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问:坊间流传公积金没钱了,济南公积金使用状况如何?

答:总的来说,目前济南公积金基本状况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具体来说,每年公积金归集额及每年收回的还款本金和利息总和,略大于每年公积金提取额及放出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目前济南市公积金的使用比例为92%,这其中还包括保障房建设支出。单就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来说,只占公积金总量的86%。

问:对于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来说,现在账户中所有余额都是自己和单位交的,为什么要有有效证件3年内才能提取的限制?

答:做出3年的规定,也是考虑到这部分购房者未来的购房考虑,因为如果公积金余额提取不做限制,许多人未来可能就没有足够的余额用来贷款购房。

原来公积金没有自己的系统,一直是使用银行的系统,这次借助新的系统上线,对济南的公积金缴存和支取进一步规范,而不是“不让大家用自己的钱”。

问:面对提取潮,为什么不多设几个服务大厅分流人群?

答:之所以爆发公积金提取潮,一个重要原因是济南市六区三县一市只有一个公积金管理服务大厅。按国家规定,设区市只能有一个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且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人员编制一直为56人。整个济南市,面向普通市民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窗口只有10个。

2002年,济南市存缴公积金的职工有三四十万人左右,但到今年,这一数据已经涨到了100多万人。而支取新政策出台后,有“公贷”且受影响的职工占总人数的20%,约为20多万人。

如果能再增设4个办公点,或者每个区县都能设立办公大厅的话,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董宝珂说,因为公积金中心的日常工作涉及程序审批,而审批工作只能由正式职工操作,所以尽管业务量突增,中心也不能让辅助职工直接参与公积金的审批。

对于如何解决空间有限造成的提取拥挤问题,董宝珂表示,新系统上线可通过技术手段予以解决。

相关链接

只调整两种情况没想到影响大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实际上只调整了两种情况,没想到影响如此大。

责任编辑:中国日报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