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海网贷平台转战P2B 业内称风险更集中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金融似乎天生就具有创新属性。在网贷平台关闭消息不断传出的同时,新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涌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种由P2P网贷模式衍生而来的P2B模式正悄然发迹,沪上部分网络借贷平台开始专注于P2B的借贷模式。

随着专注于企业融资业务的P2B平台出现,对于当前深陷融资困境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但在P2P业内人士看来,P2B的运作模式将多个投资者的资金放进一个篮子里,有违传统网贷行业“风险稀释”的基本理念。

网贷平台转战P2B

据了解,所谓P2B,即person-to-business,是指个人对(非金融机构)企业的一种网络贷款模式。

今年6月正式开放运营的一家金融服务平台普资华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以下简称普资华企),号称当前唯一一家专注于P2B的网贷平台。

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普资华企隶属于上海江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旨在为个人及众多中小型企业提供投融资渠道以及管理、技术、投资理财等服务。此外,上海信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普资华企抵押借款、企业信用借款及抵押借款、项目投融资等在线金融服务提供担保,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

普资华企产品副经理陈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有一些企业时间做得长了,会有一部分业务在使用这种模式,但目前上海地区专门做P2B网络借贷平台的只有我们一家。”

另外一家仍处在测试阶段的P2B网贷平台公司—“企易贷”,也将“专注于P2B金融服务模式”,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企易贷”是由中国镭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办,宣称“助力创新型成长企业快速发展”。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时,企易贷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仍处在前期测试阶段,官方网站上显示的企业融资项目、理财计划,以及用户数量、成交金额等均为测试数据,P2B业务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

自2007年中国首批P2P网络借贷平台上线以来,P2P网络借贷服务业发展迅猛,呈现勃勃生机。

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数据显示,2012年末,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

运作模式与P2P无本质变化

P2B的运作模式与P2P相比有何本质区别?上述企易贷人士称,“很多P2P公司不管对投资人还是融资人,资金都是委托在公司的账户上,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因此在企易贷,投资人和融资人的资金都不经过公司,我们只收服务费,这是我们和其他P2P公司、线下小贷公司最大的区别。”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