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海网贷平台转战P2B 业内称风险更集中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陈嫣表示,P2B与P2P主要的区别还是在信用这块,P2P主要只依靠单个人信用状况,比如工资收入等,这些信息能够证明的东西有限,而且也没有任何资产作为抵押,存在的信用风险可能较大。P2B针对的融资方是企业,需要有抵押物,风险方面更可控。

不过,在P2P业内人士看来,P2B模式“本质上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橙旗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孙乐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很多P2P公司也在做P2B的事情,融资方也有很多大金额的、有抵押担保的,不是纯粹的信用贷款。P2B针对的是一些大资金有抵押的借款人或借款企业,现在一些P2P公司借贷明细里面也有这样的借款方存在。

据介绍,P2P是个人对个人的模式,即将有资金闲置的一些投资者和需求资金的小微企业家或者工薪阶层白领对接。以前在P2P平台的借款方平均借款金额在30万上下,但现在P2P行业整体竞争比较激烈,大家开始寻找一些新的资金投向。把资金借给那些有抵押的大型的商户或者是有固定资产的借款人,他们有几百万元的资金需求,有一些资产可以做抵押,然后向一些P2B公司去借款。

孙乐飞说,P2P风险控制最关键的一个原理是风险稀释,比如一位投资者有100万资金,可能借给10个20个借款人,每个人分别借5万或10万,如果其中有一两笔借款出现坏账的话,投资人整体的本息收入受影响不会很大。而P2B融资方需求都比较大,需要多个投资者的资金才能满足,相当于让更多投资者的资金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发生违约风险,对这些投资者的影响就会较大。”

上述企易贷人士也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企业没有把融资来的钱用于生产,而是去做其他事情去了。

面临合规性难题

针对风险问题,P2B平台也有各自的考量。记者注意到,P2B的部分风控设计与银行信贷类业务相似,如贷前、贷中和贷后审查、检查等。不过,在具体设计上,还是有各自的特点。

以企易贷为例,其设计了一个所谓的“双向投资风险分散”原则,即:投资人最多只能将20%的理财资金投到一个项目中。同时,每一个借款企业项目,不能只从一个投资人处借得资金。此外,就是从借贷成本上控制风险,企易贷宣称,借款企业能以低至12%的年息借到资金。

普资华企则表示,如果有企业违约还款或逾期,其将用风险备用金账户的资金向借出者垫付此笔借款未归还的出借本金和利息。

陈嫣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自己选择项目,可自行分拆资金。借贷年化利率一般在12%~18%,“低了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高了风险就不可控。”

不过,业内人士称,引入担保等线下风控措施可能还面临合规性问题。

对于网贷平台较多采用的担保和垫付的模式,拍拍贷创始人张俊近日公开表示,这是在钻政策的空子。政策已经有明确的红线,尤其是担保,国家对融资性担保公司是有监管要求的:首先必须是获得审批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才有资质做担保;第二必须接受资本金的监管,担保的最高杠杆是10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