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第十七届投洽会会风观察:简朴办盛会 务实促投资
money.fjnet.cn 2013-09-13 08: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简朴办盛会 务实促投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会风观察

新华网厦门9月12日电(记者 梅永存、涂洪长、项开来)不见鲜花彩旗,没有酒宴晚会,开馆式仅用了6分钟,办会费用大幅下降……11日落下帷幕的第17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清新的简朴会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形式简化,成效却不减弱。具有中国经济“晴雨表”、国际投资“风向标”美誉的投洽会今年吸引了118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万名境内外客商,展会规模创历届之最,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386个,总投资额达4206亿元。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说,本届投洽会秉持“节俭办会”理念,做到了“隆重不奢华,精彩而务实”,达到了预期目标。

投洽会“简朴”风扑面而来

从9月8日开幕仪式开始,开馆仪式仅为6分钟。

“投洽会开馆式最短、最简洁、最有效!我参加过多次开馆式,投洽会开馆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说,开馆式化简为繁,体现了办会者的用心。

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不见往年的广场造型,没有了鲜花、红地毯;往年投洽会常会在开幕第一天在厦门白鹭洲公园举办的大型焰火文艺晚会也取消了;往年举办4场酒会今年缩减到2场……

“不少‘门面工程’今年尽量简化或直接取消。”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投洽会中央展区布展经费从75万元降到50万元,公共展区布展费从220万元降到170万元。

福建省、厦门市均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节俭办会作为指导思想贯穿全过程,厉行节约,务求实效。

据福建省外经贸厅介绍,今年福建团总体经费支出比上届压缩30%以上,其中客商接待费用减少近50%。省团及各市分团取消了大规模的会议宴请,对一些因时间关系确需安排会中用餐的,采取自助冷餐形式,不上酒水和高档食品。

记者采访中发现,几乎看不到大宴宾朋、觥筹交错的场面,以往例行的千人酒会,压缩到百来人规模。

“排场”轻了“磁场”重了

低调开馆的投洽会在国际投资界的影响却日益彰显。今年,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投洽会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同时有六大国际组织联合主办的展会。

简约的会风,并未削弱参展客商的热情。本届投洽会吸引来自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670个机构组团共襄盛举。总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规划设置4000多个展位,境外展位数和参展面积比上届扩大一倍。

据组委会通报,此次投洽会利用外资1980亿元,对外投资215亿元,国内投资合作1533亿元。

穆希萨·基图伊任职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还不到一周并亮相投洽会的2013国际投资论坛。“这是我任职之后的第一次演讲,是因为我认为这次论坛非常重要,投洽会已经成为国际投资领域当中一项重要大事。”  “2004年纳米比亚第一次参加投洽会,从中看到了投洽会带给我们的巨大收益,之后每年我们都积极参与这个盛会。”纳米比亚副总理马尔科·豪西库说。

组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投洽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参展客商越来越多,但财政投入经费已多年没有增加,展会自身的造血功能开始显现。今年,仅展位费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

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表示,粗略估算,本届投洽会经费大约可节省22%。但在简朴办会的同时,展洽结合,提升服务,取得了最好的投资促进效果。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