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湖南药监爆“窝案”爆发 权钱交易成常态”
money.fjnet.cn 2013-10-18 1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监管制度亟待修补方可堵住腐败“后门”

湖南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胡海鹰表示,从刘桂生案可以看出来,有些事情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因为制度被规避、被空置甚至变异,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的制约力,堵塞腐败“后门”。

“防范医药监管领域职务犯罪,必须要依靠科学的制度设计,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湖南省检察院建议,对于重要岗位官员首先要完善轮岗制度,实行合理的分权、限权;建立与行政处罚决定配套的诸如“主办人负责制”、“合议会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制”等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法规处等部门对于相关制度、决策、措施的审核把关作用和纠错机能。

其次,要按照国家规定,严格落实定期公告药品抽查检验结果,制定诸如对药品不合格质量检验报告“统一归集、专人申报,统一审核、专人审批,统一公告和专人监督”等配套制度,并切实执行。同时,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招投标各流程细节,引入畅通多方监督管道。

此外,还应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执法质量考评机制,设立行政执法质量督察部门,通过开展执法质量检查,纠正执法中行政许可审批权和行政处罚权被滥用、不按行政处罚决定程序等不规范执法行为,铲除职务犯罪隐患。

湖南省金洲律师事务所彭凌风认为,在规范官员权力运行的同时还应完善法律法规条款,加大对于官员腐败案中“行贿人”的追责力度,避免出现“腐败官员落马咎由自取,行贿药企个人全身而退”的现象,进而营造官员清正履职环境。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表示,湖南医药监管领域的“窝案”和郑筱萸案一样,影响极其恶劣,也折射出了我国在医药监管领域的体制性问题。他建议,一方面要对于已然发生的腐败要敢于用“重典”,甚至是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对于腐败官员的监督无力责任;另一方面则要继续通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变以药养医问题,降低药企利润刺激、挤压其寻租空间。毕竟,减少腐败发生的机会是防治此类腐败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