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团贷款余额破4万亿 三年有望再翻番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仍处加速期

杨家才认为,随着对信用风险集中度监管趋于严格,资本对资产扩张的约束更趋刚性,银团贷款在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管控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变得更为重要。

而袁力则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利率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不断涌现,使银行业的经营环境面临更大的挑战,银团贷款将日益成为同业间优化资源配置的有力工具。

袁力还判断称,银团贷款在公司贷款中的比重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而为了推进我国银团贷款业务发展,杨家才表示,将加快发展银团贷款市场体系建设发展。

“银团贷款业务需要有完备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体系。”杨家才称,二级市场是银团贷款市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只有构建包括筹组和交易在内的完整的银团贷款市场,参与者才能进行贷款期限和收益的有效管理,市场才会更加活跃。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市场调研、成员单位提议以及理事会批准,开发了银团贷款交易服务系统,未来将实现银团贷款的筹组、登记、交易和结算一体化。

银团贷款系统一期去年下半年在江苏、浙江、上海地区试运行后,运行良好,二期项目将在今年年底上线试运行。二期项目可实现银团贷款二级市场交易功能,同时建立银团贷款合同登记和债权登记机制,逐步实现银团贷款的筹组、登记、交易和结算一体化。

10月2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还发起倡议书,向60家会员单位倡议:大幅提升银团贷款的广度和深度。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银团贷款余额再翻一番,对公贷款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