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资管产品价值初探 仍属稳健系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4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流动性稍逊 仍属稳健系

将银行理财产品“标准化”之后,监管层最希望付诸实施的应该是打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现状。在当前的市场上,虽然按照监管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采取了分类分级的举措,很多投资风险较大的产品,被冠以“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称号。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基于很多投资者将银行理财视同于银行存款,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仍保有“刚性兑付”的特色。因而新近发行的银行理财资管产品,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其形式上的变身:不承诺保本保收益,力图打破“刚性兑付”的现状。

目前的市场上,已经发行的银行理财资管产品包括工商银行推出的“中国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专属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编号ZHDY01)”,兴业银行的“兴业银行万利宝理财管理计划第一期第1款 (销售编号:95013011)”,交通银行发售的“交通银行人民币理财管理计划2013年 第 一 期 (代 码 :0191130182)”,以及浦发银行发行的“浦发银行月月享盈理财管理计划(代码:2301137101)”。

符合市场预期的是,上述4款产品均为开放式也即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其申购赎回机制也有类似基金的做法,在产品封闭日结束之后,将某一时间段设为开放日,投资者可以在此期间进行申购赎回。以工行的产品为例,该行发售的“理财管理计划A款”产品每月有一天的开放日,投资者可在开放日提交申购、赎回申请。因此从流动性上看,这类产品还是无法与基金相媲美。

具体从投资标的看,出自银行系的理财资管产品仍保持了其一贯的稳健系“style”。比如,工行的这款产品投资于有高流动性资产(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质押式和买断式债券回购)、债权类资产(即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权益类资产(新股及可分离债申购、可转换债申购、定向增发、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而兴业银行的产品资金则直接或间接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和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流通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有价证券、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金融投资工具。

“总体而言,从目前产品投向来看,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差别不大,因此相对稳健。”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他分析指出,从现有的情况来看,理财资产管理计划的资金投向除了债券、债券基金、同业存款、货币基金、短融票据等高流动性资产外、在债券类资产部分,只投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且比例范围一般在0—80%之间。“而从目前来看,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大部分仍是以银行原有的优质信贷资产为基础的,与资金池运作过程中的一些信贷资产包并无太大的差别,因此收益率想要突破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较高水平,有点困难。”

因此,从目前来看,综合了流动性与投资收益这两大因素,银行理财资管产品与现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差距尚未拉大,投资优势有待后续产品的创新开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