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16家房企前三季度净利增三成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财务状况稳健

对于房企而言,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是支撑公司扩充项目的基础。从已经披露的房企三季报看,整体财务状况良好。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房企预收账款同比增长了23.5%,较6月末增长了10.24%。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开发商曾主动收敛销售的账面增速以平滑利润,这体现为预收账款快速增加。不过,从今年的结算特点看,预收账款的增速已经放缓,且明显低于营收增速。

以“万保招金”为例,保利地产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幅为41.40%,而公司预收账款增幅仅为24.80%。金地集团前三季度的预收账款增幅仅为7.78%,与54.18%的营业收入增幅有一定差距。招商地产的预售账款增幅也低于营收增幅约9个百分点。

在扣除预收账款后,三季度末房企的资产负债率约为49%,较中期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大型房企基本维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尽管拿地数量增加,但本着审慎的经营策略,万科仍然保持着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9月底,万科的净负债率为39.90%,较中期时下降1.58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尽管二级市场房地产再融资一直未能放开,但房企已经通过海外融资等渠道缓解了资金压力。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房企海外融资已经突破3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6亿元。仅9月以来,融资额就达到4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1.3亿元。A股公司中今年以来也已有29家房企披露了再融资计划,计划融资合计达到725亿元。从大型房企手握的资金情况看,足以支撑未来的继续扩张。万科9月底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370.6亿元,与中期基本持平。

业绩有望继续释放

今年楼市快速回暖,房企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在土地资源上也不断扩充储备,为未来业绩释放打下基础。

“万保招金”四大龙头房企前三季度的销售增速较为显著。前三季度,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8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和33.4%。保利地产1-9月的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增速在17%左右。金地集团销售面积和金额则分别同比增长了30.2%和42.8%。当前销售规模快速增加,将成为未来结算收入的“储备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