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 VS货币型基金 哪个更适合投资?
money.fjnet.cn 2013-10-30 10:47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我来说两句

由于银行存款收益率偏低,普通投资者开始寻求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途径以实现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其中,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型基金两类投资工具因风险偏低而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高度青睐。数据显示,从2009年末至2013年上半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由1.7万亿骤升至9.08万亿人民币,目前占商业银行所有存款的比重已经接近10%;货币型基金规模增长也非常迅速,今年上半年曾一度高达5600亿元。普通大众对这两类产品并不陌生,本文的分析主要着眼于收益率、风险两个最关键的因素。

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今年1?5月,全市场3个月期限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一直呈缓慢下行趋势,波动区间为4.3%?4.6%。进入6月份以后,“钱荒”的爆发导致各家银行纷纷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揽储,收益率一度攀升至5.1%。“钱荒”过后,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下降,但仍然显著高于年初5个月。进一步细分来看,股份制商行、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差距约为0.1%?0.7%。

货币型基金:反映货币型基金投资收益率高低的指标包括七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其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是货币基金过去七天每万份基金份额净收益折合成的年收益率——需要指出的是,七日年化收益率仅是基金过去七日的盈利水平信息,并不意味着未来收益水平。七日年化收益率稳定并且均值水平较高的货币基金,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才较高。以易方达月月利A为例,2013年至今,该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曾高达13.9760%,也曾低至2.1620%,当前该产品实际收益率为3.32%,折合成年化实际收益率约为4.22%。

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从投资标的来看,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银行大额存单、债券、中央银行票据等高流动性的银行间市场工具。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细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其中前者的安全性无疑更高,其投资对象比较广泛,在产品说明书中披露得也很模糊,一般包括利率产品、汇率产品、票据、债券、信贷资产等。

从这一意义上说,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应该较高,不过实际来看可能并非如此。在隐性的刚性兑付约束下,无论是保本型还是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完全达到了预期收益率。数据显示,2013年1?8月,全国140余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804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仅5款产品实际收益率小于预期收益率,占比0.02%。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产品说明书约定的预期收益率极大概率就是最终的实际收益率。

货币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在考虑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期后,其投资收益率可能并不会显著高于货币基金。目前,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通常需要排队购买,在认购期内资金只以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因此投资者只能获得产品说明书约定的起息日和到期日之间的投资收益。货币基金则没有这类限制,投资者在购买货币基金的次日即开始计算投资收益。

 

窍门

通过上文分析不难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较于银行定期存款和货币基金可能更具有优势,并且预期收益率的波动程度也非常低,而货币型基金预期收益率(即七日年化收益率)波动则比较剧烈——这一波动程度一方面取决于基金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与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密切相关。

货币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更为灵活。一方面,目前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在5万元以上,部分产品投资起点甚至高达100万元,追加投资金额通常在1万元以上。而货币型基金(排除针对机构的货币基金B份额)的投资起点通常在1000元,有些甚至低至100元,追加金额通常也很低。同时,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都非常方便,较多的货币基金都实现了T+0赎回实时到账。银行理财产品则通常有在售期限,并且有封闭期,若提前兑现收益率将大打折扣。综合比较来看,货币基金更适合无明确投资计划的投资者,以此既实现“闲钱”增值,又能保证日常的不时之需。

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有一些小窍门。在月末、季末、法定节假日前等时点,商业银行出于考核以及流动性管理的需要,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会较平时偏高;如今年6月份商业银行资金面全面紧张的时点更是可遇不可求,普通大众不难发现当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冲高。另一方面,中小型银行(如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由于在实体网点布局上弱于四大行,因此有较大动力推出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从而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此外,由于银行目前大力推广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销售渠道,通过上述途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会有较高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