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黄金周过后 消费概念股投资机会寻踪
money.fjnet.cn 2011-10-01 09: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三年前的国庆长假笼罩在一片金融海啸的愁云惨雾中,而今的“十一黄金周”又再度面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危机的困扰。

尽管如此,从历年的股市表现来看,消费概念股在“十一黄金周”之前都会面临短期的股价刺激因素。

今年也不例外。在国庆长假的消费预期刺激下,包括汽车、食品饮料等相关行业在内的受益板块仍然得以在弱市中胜出,取得了与同期沪深300指数比较的相对收益。

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酒饮料行业在9月出现了补跌态势,全月跌幅达12.74%,但该行业仍是截至目前大消费行业中唯一一个取得正收益的行业。截至9月29日收盘,酒饮料行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77%,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指数。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累计跌幅已达17.26%。

消费概念分化

来自益盟操盘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次贷危机影响下的2008年国庆节前的9月份,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19%的情况下,包括旅游、汽车、家电以及商业百货在内节日消费行业均取得了相对收益,上述行业9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70%、1.38%、-1.71%、-4.71%。

不过,消费概念股表现也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当年9月,航空运输、酒店餐饮、酒饮料等行业却跑输了同期沪深300指数基准,全月上述三大行业指数分别下跌8.02%、14.31%、13.35%。

在2008年1月至9月期间,在同期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57.97%的情况下,由于全行业出现亏损,航空运输行业累计跌幅更是高达77.95%。此外,汽车行业的累计跌幅也超过了七成,达70.34%。与此同时,旅游、酒店餐饮、酒饮料、家电四大行业累计跌幅也分别为59.09%、54.27%、51.48%、54.32%。

而今年虽受欧债问题的影响,但市场表现的情况又不尽相同。截至目前,除酒饮料行业以外,按相对收益高低排序的话,汽车、酒店餐饮、旅游、商业百货、家电、航空运输行业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分别为-8.78%、-17.27%、-17.42%、-18.33%、-19.10%、-35.90%。

相比之下,航空运输行业依旧是国庆消费板块中表现最弱的一个板块。截至目前,航空行业PB相对沪深300指数的PB是1.29倍,2005年以来均值是 1.26倍;机场行业 PB相对沪深 300指数的 PB是0.76倍,2005年以来均值是0.95倍。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分析认为,尽管国庆长假将会带动10月上旬客运量和客座率环比回升,但大盘系统性风险以及四季度航空淡季盈利能力的影响将使得航空运输行业难现大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员宋伟亚称,7-10月是航空行业传统旺季,继而将转入淡季。中期而言,周期弱化仍是航空股作为传统强周期品种展现弹性空间面临的重要障碍。因此,对于航空行业的相对收益预期应适当降低且操作博弈能力要求较高。

对此,益盟操盘手分析师指出,与2008年的国庆长假相比,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背景多有不同。一是政策背景不同。自从2010年开始定调调结构之后,消费成为了政策重心之一,对外补贴,对内行业整合提升了消费行业的竞争力。二是居民意愿不同。一方面是减税提升了消费力,另一方面是高通胀让用户有购买大件的需求,包括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的提升(比如汽车等)。三是企业盈利情况有所不同。从今年半年报来看,大部分消费类企业业绩均实现了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