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央企入闽 海西发展天地宽
money.fjnet.cn 2011-10-01 0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神华集团:

加大电煤保障 打造产业基地

9月25日,福建省政府与神华集团举行了6个合作项目的揭牌仪式。据了解,本次福建省与神华集团合作项目揭牌仪式涉及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神华福能发电有限公司筹备组等6个新建、筹备、筹建企业。

近年来,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综合能源企业,神华集团从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海西战略的高度出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建设,为保障福建省能源供应、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央支持福建加快海西建设,福建更凸显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港口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良的生态环境、广阔的市场空间,这是神华看好合作的基础。”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说。

今年7月13日,福建省政府与神华集团在福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神华集团将加大对福建省电煤的保障力度,在福建省投资300亿元左右合作建设储煤基地、电力、港口及其他相关产业项目,在福建铁路运煤通道投资不少于30亿元,着力打造东南沿海能源、物流产业基地。

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7月份签订协议以来,福建省领导直接指导,神华集团、福建省分管领导又多次沟通对接,有关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推动。神华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10多次到福建开展调研、谈判等工作。短短两个多月,协议签订的内容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一批项目进入了签署协议或框架协议阶段,原定的9月底工作目标已超额完成,并继续拓展了新合作领域,如与福建省能源集团合作,在福建建修船基地。如今,在罗源湾、湄洲湾、泉州、漳州、龙岩等地,神华布局海西的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有关人士指出,神华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现代煤炭产销企业之一,在福建省煤炭供应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加强与神华的战略合作,对发挥双方优势,推动福建能源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协议,福建省将积极支持神华与福建企业按深水深用原则合作开发罗源湾可门1至3号泊位,支持神华在湄洲湾开展港口项目新建或资产重组项目可行性研究,支持神华集团公司开展在福建电力基地建设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规划论证工作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