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假肉”事件发酵 沃尔玛十店停业或损失4500万
money.fjnet.cn 2011-10-11 08: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危机管理缺位

沃尔玛表示,刚收到重庆工商部门关于对部分重庆沃尔玛商场暂停营业15天的正式通告。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正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并根据重庆工商部门的指导,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纠正。

尽管沃尔玛表示已及时配合,但事实上,其重庆首批3家门店被查一段时间之后,才又发现其他7家门店也有问题,其间沃尔玛似乎并未阻止其他门店销售假冒绿色猪肉。

这并非沃尔玛重庆区域第一次遭遇食品问题。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向媒体表示,自沃尔玛2006年进入重庆以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了21次。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沃尔玛在渝企业的指导、规范力度,针对经营中的问题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仍未能引起其管理层的足够重视。

“这凸显了沃尔玛危机管理的漏洞,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发展至今越闹越大,有几种可能,其中一种是沃尔玛的区域管理者没有及时向上级公司上报,耽误了危机处理最佳时间,因为此次是假冒销售,而非涉及食物中毒、含量超标等恶性事件,可能区域管理者并未给予高度重视。此外,也不排除沃尔玛未能及时与工商部门沟通和反馈的可能。”一位外资零售企业管理者王小姐分析说。

记者采访了欧尚、农工商、百联等中外零售商后发现,零售商基本上内部都有一套危机管理流程。一般来说,危机事件最根本的处理在内部,首先应由相关人员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到总公司,随后要与发生危机的对方比如消费者或工商部门做及时沟通,给予反馈表明态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