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华锐风电侵权真相:疑1.5万欧元窃取电控源代码
money.fjnet.cn 2011-10-11 1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电控系统采购延期

据了解,此次纠纷的核心在于华锐是否继续采购超导生产的电控系统。

前述风电企业销售经理透露,早年间中国企业刚开始涉足风机制造时,多是采取向国外公司购买许可证的形式。“这样很快就能具备风机的生产能力,但是每卖出一台风机都需要向别人交纳一定的许可费。”

不过,华锐与Windtec的合作却不存在这样的“许可”限制。多名知情人士均表示,Windtec同意与华锐联合开发风机,并且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归属华锐的一个前提,就是要求华锐生产的风机都要用超导提供的电控系统核心组件。“这应该也是超导当年收购Windtec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通过协议来实现自己旗下产品的销售,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

据保定科诺伟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宏宇介绍,“按照通行的算法,电控系统一般占到风机成本的10%-15%。”

但因为专业性较强,绝大多数风机企业所使用的电控核心部件都是采购自国外。除了超导,还有ABB、艾默生等企业能提供相关产品,但华锐的供应商只有超导一家。在2008 年5月27日—2011年1月27日之间,华锐共与超导签署了8份电控核心部件的采购合同。

不过,今年以来,对于风电大基地发展模式的质疑越来越多,中国风电市场增速徒然放缓。以中国首个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为例,截至9月,今年甚至没有一台新增装机量。受此影响,近几个月,国内不少风机制造企业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工。

华锐显然也受到了影响。根据其201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其营业利润约为5.3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约13.69亿元减少了60.90%。

“风电设备商这阶段普遍难过,华锐现在也是现金为王。”一位风电行业观察人士说,“先把很多订单展期,并不急于交割。同时把能拿回的现金都拿回来,让各项财务指标不那么难看。”

但华锐之前慷慨的订单却在超导的业务中占比太大,一旦有变数,对超导的业务影响严重。足以佐证的,是今年4月5日,超导发布公告称,3月31日,其最大的客户华锐风电拒收公司货物,同时华锐还将对部分合同延期付款。结果,超导的股票一夜之间缩水40%。超导随即将2010财年的营收预期从4.4亿美元下调至3.55亿美元。

据了解,超导目前已以华锐未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为由,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后者支付未付货款约4亿元、逾期付款利息约1600万元;支付逾期未付的质保金约3800万元、逾期支付质保金的利息约66万;请求裁决华锐风电继续履行此前的8份采购合同;要求华锐赔偿因拒收货物的违约行为造成的损失约156万元;以及律师费、公证费等约374万元。

源代码侵权争端

从目前的信息披露来看,超导与华锐纠纷的焦点,也就是1.5兆瓦风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才是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有消息人士透露,华锐向超导提出进行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改造,并由超导支付相关费用,但超导拒绝。“双馈机组改造报价约在50万元/台,开发商让设备商承担,设备商又希望转由部件供应商负责。”

据了解,双馈机组进行低电压穿越能力的升级,主要是集中在对变频器的改造上,而这正是超导提供给华锐的电控系统的核心部件。

“难题在于升级需要变频器的源代码,但这个华锐是得不到的。”一名风机企业的工程师解释。电控组件的源代码具有保密性,只有接触到深层的源代码,好多端口才能匹配和开放。而且,因为涉及变频器、变桨、远程等控制系统,即使找到相同技术水平的电控系统组件供应公司,组件端口能不能匹配也很难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