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内最大冰箱生产商奥马电器屡遭投诉 出口遇冷
money.fjnet.cn 2011-10-31 09:29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王平凤

31日,国内最大冰箱ODM生产商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的IPO申请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是近年来珠三角地区首家以类似代工生产冰箱模式为主业的公司申请A股上市。

奥马电器自2002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基地,被称为冰箱业的“黑马”。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奥马电器拟招股说明书和相关公开资料后发现,公司自成立以来过于注重扩大规模,导致产品及服务屡遭投诉;同时,公司主业依赖于国外市场,人民币升值和欧债危机都将影响其经营业绩。

产品屡遭投诉

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2010年四季度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此次抽查了19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7批次。其中,标明生产企业为奥马电器、由上海莘庄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经销的“Homa 奥马”电冰箱(规格型号:BCD-192UB 生产日期/批号:2010-10-12)“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被检不合格。此后有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奥马电器,但并未给出相应回复。

据媒体报道,奥马电器不仅曾被检查出产品质量不合格,在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接连发生了“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众多投诉事件。被称为冰箱行业“黑马”的奥马电器为何会遭遇如此多的投诉?

业内人士分析,海尔、美菱、容声、松下等中外冰箱巨头的发展都是经过了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而奥马电器进入冰箱市场不足10年,其在短期内追求规模化扩张,希望成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这种简单以规模衡量企业发展的标准并不科学。其实,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奥马冰箱都面临产品质量体系的提升,注重品牌形象才能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