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全国铁路固投连续3月低于400亿元 10月缩水六成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后期或加大投资量

根据铁道部的计划,今年铁路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000亿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54亿元,截至10月份,此项数据为4289.92亿元。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如果按照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所规定的建设速度,铁路大概每年要保持建设投资8000亿元。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铁路投资逐年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铁路建设得到政策支持,增速较快。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8340.70亿元。

然而,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铁道部负债规模也水涨船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铁道部负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达1.33万亿元,负债率超过53%,2010年铁道部负债率为57%,2011年上半年,负债率达到58.53%。

近期,刊登于上海清算所的三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铁道部前三季度税后利润为1.37亿元,负债合计2.2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18%,资产负债率攀升至59.60%。

申正远认为,短期债务影响是铁道投资逐渐减少的直接原因,由于前期的跨越式发展,大量项目上马耗费了铁道部大部分资金,现阶段铁道部的融资渠道受到抑制致使投资量减少。

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断下滑。据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十二五”期间,铁路每年投资规模或调降至5000亿元左右。

申正远表示,本质原因在于铁路建设政策导向已经逐渐恢复理性,铁路管理层正在逐步调节建设节奏,造成铁路投资逐渐减少的情况。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势来看,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趋势非常明显 (原因在于前期的重复投资引起了通胀和部分经济项目发展过热)。

有分析认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下降,可能会拉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海通证券于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铁路是我国政府利用财政政策左右宏观经济的重要“抓手”型行业之一,在近期铁路建设金融环境微妙变化时,未来对铁路投资数量可能的变动范围增大。

申正远分析认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只是暂时的现象,从我国的铁路建设对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相关基础产业的拉动作用来看,政府在进行债务调整后,很有可能加大投资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