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多家私人银行建钻石投资平台 解决钻石变现难题
money.fjnet.cn 2011-12-02 10:52   来源:理财一周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企业、银行探索

钻石珠宝企业创新金融服务

对个人的钻石业务只是银行推动钻石业务的一部分,“我们更多的是和银行探讨如何为钻石企业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李牧表示。

在国内,钻石企业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钻石企业具有资金密集的特征,另外,钻石企业很多是中小企业,有的企业员工人数不过三四人。

“基于这样的特征,不少钻石珠宝企业在融资方面比较困难,它们需要一些辅助配套的钻石抵押融资、第三方担保融资、针对性的短期融资等金融服务来促进企业经营。”李牧表示。

他还说道,由于钻交所对钻石企业的经营情况、信誉等各方面了解比较具体,银行希望通过和钻交所的合作来为合适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工作。

然而,目前这方面的推进还没有进展——一方面小本经营的企业不一定有贷款融资需求,银行需要花时间寻找、挑选出合适的企业,另一方面,银行新的业务成立将涉及监管层的申报等程序,难以立马成型。

工商银行是最早接触上海钻交所的国内大银行,此前,比利时钻石银行开展上海交流钻石投资、变现、储存、回购的银行业务,工行已与全球最大的钻石集团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正式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意欲打造钻石银行。此外浦发、中信、兴业、招商等商业银行对开拓这块业务也表示出很大兴趣。

竞争激烈

私人银行业务积极创新

国内私人银行业务走得较前的招行虽表示钻石业务还在试运行阶段,但其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的业务已经有了基本的形状。

在国外,这一系列都已发展成熟。就如钻石业务有钻石银行一样,国外的私人银行艺术品投资业务已经发展成为相当成熟与完善的艺术银行。

“私人银行参与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直接方式,银行直接购买具有投资潜力和增值空间的艺术品,作为收藏或投资,同时接受艺术品作为信贷融资抵押。这种方式存在于欧、美的一些私人银行间,如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等。二是间接方式,将艺术品的投资交易纳入理财产品中,私人银行作为第三方,不直接参与艺术品的交易买卖。由于直接方式要求私人银行具有较高的艺术品鉴赏能力,而国内私人银行在这方面存在欠缺,所以,间接方式是国内私人银行涉足艺术品领域采用的主要模式。”社科院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段雅丽认为。

事实上,无论是艺术品投资还是钻石投资,都是私人银行业务创新的体现。而这创新之路才刚刚开启,前路漫长、前景可观。

在国际上,成熟的私人银行市场已经使得客户不满足于传统的金融服务。一名国际知名银行的总裁曾表示,私人银行客户和富有客户已不再墨守成规,而是开始在多种交易渠道的提供、产品设计的开放式结构、对奢侈品的选购、环保和慈善的规划、多类型知识的获取、人际关系的扩大等方面表示关注,相应地,对业绩和服务的要求也日益增高。

而在国内,虽然已经有多家银行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并且发展迅速,但是他们所提供的大多服务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如提供专属理财产品,为外汇、股票、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提供操作建议等传统资产配置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在过去的发展阶段里,中资私人银行的服务模式主要是”卖产品”和维护客户关系;而目前是卖产品组合,做好增值服务、投资顾问;未来则可能进一步向定制产品、专属服务、全权委托资产管理方向发展,这也印证着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由产品驱动型向客户需求驱动型转变的未来趋势。

“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传统的实物投资对象,如房产、名表、豪车、黄金等俨然已无新意,开拓新的资产投资渠道成为私人银行专为高净值客户服务的首要任务。”社科院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段雅丽表示。于是,例如艺术品、钻石这一类的投资需求便自然产生,但这一类实物投资通常需要客户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定价估价、二次流通等环境在国内还未成熟,银行虽已涉足,未来还有待健康发展。

私人银行领域越来越激烈的同业竞争,已经促使银行在服务的供应上有了更多的创新,在提供同质的金融服务产品余外,各家银行也在寻找自身优势,推出具有一定差异性的个性化服务。

例如民生银行推出打造私人飞机、特需医疗、子女教育、高尔夫等非金融专属服务方案,中行借助境外、海外业务优势,提供在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开展投资移民服务;农行在北美地区与蒙特利尔银行(BMO)深度合作,提供留学、移民、投资全程跨境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