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6日触跌停 商务部称未操纵汇率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42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此外,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汇率,香港地区的银行人民币额度供过于求,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两年来首次下降等,这些均表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不被看好。

中国建设银行[4.77 -0.42% 股吧 研报]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分析称,“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都比较小,发展还不成熟,因此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容易一边倒。此次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连日跌停主要是从海外市场传导至境内造成,可能持续的时间会较2008年那次长一些。”

“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调节的”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异动,崇泉昨天公开表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而且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调节的。

崇泉指出,汇率虽然不是商务部主管的业务,但汇率问题和对外贸易也有密切的关系。人民币前两天出现了贬值的现象,这个现象很好,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

“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我们在操纵汇率,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我们的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说明中国是在实实在在地走市场经济道路,而且汇率也是由市场调节的,而不是由有些人所说的是政府操纵的。”

新华社昨天也发文指责美国促压人民币升值,该文援引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的话表示,实际上,从货币购买力的角度看,人民币应该贬值而不是升值,因为按照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包括服装、日用品、家具、电器、食品等许多东西在中国比在美国更贵。中国保持一定的贸易顺差是因为其他因素,跟人民币汇率没有什么关系。

“在全球经济低迷、欧美经济前景尤其黯淡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再度上演压人民币升值的‘政治秀’。”新华社判断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