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加加食品:保荐人大股东隐现 难逃利益输送之嫌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51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30日,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加加食品”)幸运闯关成功。尽管已完成资本市场的华丽转身,但对它的质疑声却并未停止。

就在最后一批入股的PE中,“嘉华系”背后却有保荐人东兴证券大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的身影。加加食品大股东卓越投资在对“嘉华系”三家创投高价转让部分股权后,又以偏低价格向公司高管等转让部分股权。此外,保荐人大股东间接持股、负利润上会、外资投资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等,但种种质疑却并未能阻止其前进步伐。

加加食品虽已顺利过会,但却仍有众多谜团待解。控股股东卓越投资旗下的可可槟榔屋为何不纳入上市主体?长期占用上市主体的资金其中是否涉及到利益输送?频繁的股权转让突击入股之外,其中原因究竟何在?多项财务数据又为何自相矛盾?

利益输送玄机

控股股东卓越投资不仅持有加加有限53.405%的股权,更持有可可槟榔屋75%的股权。可可槟榔屋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00万元,主要从事槟榔产品的生产和自销。最近三年一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营业收入不断下降,净利润更是连年出现大幅下滑。

招股书数据显示,2008年度可可槟榔屋实现营业收入8975万元,净利润为-11万元。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6043万元,净利润为-1692万元,净利润下降幅度达152.82%。2010年营业收入继续下滑,收入为4294万元,净利润-262万元。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持续亏损166万元。

可可槟榔屋与加加食品均采用经销商模式。不过发行人给出解释,由于二者在消费受众群体和销售渠道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可可槟榔屋不需要与发行人共用营销网络。然而,此种解释并不能完全消除外界顾虑。

事实上,可可槟榔屋对加加食品及下属企业形成占款历史已久。自2007年以来,关联方可可槟榔屋因资金周转需要向加加食品借用资金,主要用途为可可槟榔屋的经营和发展。招股书显示,2007年可可槟榔屋占用加加食品3295万元,2008年占用5737万元,2009年更是达到了1.08亿元。2010年有所下降,占用资金454万元。

不仅如此,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家庭中的杨振及肖赛平一直占用公司资金。从2007年开始至2010年,上述两者分别占用资金4031万元、9609万元、7734万元和4165万元。

关联方、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三者大规模地占用资金令外界错愕。以2009年为例,加加食品当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101万元,但股东方占款就已高达1.86亿元。尽管加加食品已作出承诺,但由于尚无足够的规范运作时间,再加上长时间不规范的公司治理,让外界仍不免心存疑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