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严惩内幕交易 七年保代制存废成悬念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5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证监会对4名券商保荐代表人开出了4张罚单。民生证券的张星岩、马初进被采取三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平安证券的林辉、周凌云被撤销保代资格。这也是保代制度建立以来,保荐代表人首次因在IPO过程中未勤勉履责而被撤销资格。据证监会披露的保荐信用监管信息统计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7年间共有47名保荐代表人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其中,已有23名保代在被处罚后另觅下家。在郭树清严惩内幕交易的当下,保荐人制度变革的大幕,似乎已经悄然开启。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一个月,却早已将改革的火把烧至多个领域:分红新政、完善退市制度、严打内幕交易。而郭主席的下一把火是否会烧至备受质疑的保荐制度则引发外界关注。

11月份,IPO审核悄然趋严,过会率仅为63.39%,位列2011年过会率的倒数第二。而证监会对保荐人的处罚力度也在骤然加强。近日,科冕木业[12.15 0.83% 股吧 研报]因业绩下滑幅度过大,证监会采取三月内不受理保荐人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因胜景山河保荐未做到勤勉尽责,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被撤销保荐资格,平安证券被出具警示函—这被认为是史上对保荐人最为严厉的处罚措施。保荐人与保荐项目紧密相连,证监会的严厉处罚无疑为保代敲响了警钟。保荐制度改革似乎开始露出端倪。

“改革势在必行,不过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广发证券[26.70 0.26% 股吧 研报]一位保荐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多位专家学者也表示,保荐制度的改革将更加有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保荐制度7年的功与过,或暂告段落。保荐制度的改革究竟还有多远?又将如何改革?放开保荐人考试、抑或由双保荐变成单保荐、还是逐步由审核制向核准制转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