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严惩内幕交易 七年保代制存废成悬念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5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保代乱象溯源

IPO新股发行制度监管趋严,作为把关人的保代人自然也成为了关注焦点。事实上,在拥有百万年薪光环的保代行业,各种乱象却时常涌现。

海通证券[8.31 2.09% 股吧 研报]保荐人张冠李戴,将道光名学的招股书写成已经上市的姚记扑克[19.99 0.20% 股吧 研报],遭到证监会告诫。科冕木业因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7.66%,民生证券的保代人马初进、张星岩三个月内将不被证监会受理二人出具的文件。雷文龙、张邈因擅自篡改武汉高德红外[17.43 4.18% 股吧 研报]招股书,遭到证监会警示。

尽管相关保荐人受到了惩罚,但证监会在处罚力度与规模上一直有限。2008年之前,对于保荐人的尽职调查不充分、申报稿制作粗糙等大多仅采取谈话提醒措施。2009年开始,保荐人的处罚力度有些许加大,包括撤销资格、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

从2004年至今,虽有10名保代人先后被撤销资格,但因在IPO过程中未勤勉履责而遭撤销的尚属首例。不过,刘胜军仍认为处罚力度小。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应引入对保荐人刑事责任的制度,证券市场造假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同时被惩罚的不能仅限于保荐人,造假的所有关联人士都应该受惩罚。”

上海一投行人士认为,对保荐人的惩罚过重。“第一责任人是胜景山河,但没受处罚。会计师责任更大,但也只是暂停了36个月的资格。相对于保代人,对保荐机构的处罚太轻。”

事实上,作为保代人背后的保荐机构,受到证监会惩罚的屈指可数。2006年,因光大证券[11.57 1.05% 股吧 研报]制作文件粗糙被谈话提醒。2008年,财富证券因保荐的湘潭电化[16.69 -0.18% 股吧 研报]科技股份业绩大幅下滑,遭到证监会三个月内不受理保荐机构的推荐。2010年,广发证券保荐人因苏州恒久招股书披露的专利状况与事实不符,被出具警示函。2011年,平安证券因胜景山河事件被出具警示函。

不仅处罚力度过轻,有一些机构更是可以置身事外。立立电子因股权和资产存在瑕疵被处以极刑,但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却未收到任何处罚。华泰联合两保荐人擅自篡改招股书,保荐人被处罚,华泰联合毫无损失。绿大地IPO造假上市东窗事发,保荐机构华泰联合仍然相安无事。

“保荐机构都应该受到惩罚。”刘胜军表示。但实际上,对保荐业务的严查大多仅停留在保荐代表人身上,对于保荐机构,则处罚过轻。

造成保荐人种种乱象,或因为投机心理强,急于套现,利于特殊身份,不乏保荐人和上市公司以及PE之间的内幕交易。“因我国制度是在证监会的挑选下进行的保荐人筛选,造成了人为的稀缺资源,再加上违规成本不高,导致了保荐人乱象丛生的局面。”广发证券一位保荐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刘胜军也表示,在中国,保荐人成为了稀缺资源,从而获得了某种权力,绝对的权力导致了绝对的腐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