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严惩内幕交易 七年保代制存废成悬念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5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保荐制度变局

郭主席的下一把火是否会烧到保荐制度?“郭主席的一系列政策,就是要健全融资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把关人的保荐人就至关重要。因此保荐制度一定会变革,不是公平与否的问题,而是要确保投资者利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保荐制度弊端已显露。权力集中进行寻租,执法力度过弱,制度形同虚设等。首当其冲备受诟病的是现行的保荐人考试制度。已考了两次但仍未通过的一位投行人表示,自己还要继续考。一个考试的通过意味着身份的转变。但事实上,通过考试的人是否意味着保荐人的能力则有待商榷。一位投行新人表示,乐于废除考试制度。“投行人要一边做项目,一边考试。有的人项目不做,都把精力放在考试上。一些人尽管把项目做好了,但却没有时间通过考试。而有些保荐人其实实践能力很差。”

“有的保荐人根本什么都不管,只负责签字,完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业内人士坦言。而极低的通过率造成了保荐人成为稀缺资源,从而获得了寻租的砝码。为此,有投行人士推测,放开保荐人考试,解决资源稀缺性,才能杜绝各种利益寻租。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现行注册与未注册的保荐人有将近3000人。事实上早已满足了供求平衡,核心问题或在于保代利用率不高。“保代已经变得不如之前稀缺,并且逐渐实现供大于求,因此放开考试的可能性较小。以后的改革可能由现在的双保荐改为单保荐。”广发证券一位具有丰富保荐经验的保代人表示。

这意味着,招股书的两个保荐人变成一人,这无疑增加了对保荐人的考验。尽管损害了一些个人利益,但对于那些利益既得者来说,他们所要承担的风险也将更大。保荐人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足够的责任则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孙立坚指出,郭主席的一系列政策改革主线要确保投资者利益。保证好企业具有足够融资能力,坏企业能有健全的退出机制。所以保荐人必须站好岗,因此改革将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