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项俊波打破60天静默期 首度亮相关注消费者权益
money.fjnet.cn 2011-12-08 10: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建制

加强消费者利益保护,除了机构建制,还有相关的制度建设和举措的落实。摩羯座的项俊波,给媒体和业界的第一印象便是“务实、精干”。在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方面,项俊波已有了清晰的思路。

他昨天透露,抓好制度机制建设,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根本之策。因此,保监会将抓紧完善以保险法为核心、以部门规章为主体,以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保护消费者利益制度框架。

在消费者利益保护机制方面,建立完善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理赔服务监督机制和信访投诉处理机制。当前,则抓紧拓宽消费者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保监局局长接待日制度,尽快推出全国统一的投诉维权电话专线,强化保监会官方网站的投诉功能,畅通消费者维权途径。

对于保险公司,则建立健全统一的涵盖销售、承保、回访、理赔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标准,构建保险诚信监督体系,加强从业人员诚信教育,以及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

项俊波指出,加大保险监管工作力度,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关键环节”。保监会将加强产品监管、透明度监管、风险防范工作,以及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保险消费者来说,除了通过加强保险公司信披和建立消费者相关信息自主查询系统,解决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做好保险知识的宣传普及,亦是消费者利益得以保护和落实的基础所在。

对于项俊波的首度公开发言,一位保险业人士评价说,保监会主要的责任即在于保护消费者,即被保险人的利益,这主要通过市场准入、偿付能力监管、公平交易等手段来实现,保险人的利益则应通过行业公会来争取,监管不应越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