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项俊波落子保险棋盘:助推四大险企“升级”
money.fjnet.cn 2011-12-08 10:3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落实四大险企业升格副部级,人事权移交中组部”或许是保监会新任主席项俊波上任以后做的第一件大事。

“着眼于经济全局,保监会是监管机构,而非主管单位,应该放权,”11月16日,一位接近保监会高层的人士说,“因此项俊波积极主张人事权移交中组部,四大险升格副部级。”

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项俊波一行分别莅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调研考察,并专门就“人事权移交中组部”做出指示。明示中组部会悉数赴相关险企调研,并进行民意测验。

如无意外,四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信保、太平保险集团)升级、人事权移交等事项将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前落实,快则今年底,慢则明年初。

60天“静默期”

事实上,关于“四大险企人事权移交”在吴定富时代就有传言,但一直未予落实,而换届之后,保监会新任主席项俊波希望积极推动此事。

不过,现在还是项俊波的“静默期”。这位保监会新任掌门人做出承诺,上任后60天不对外界“开口”,其潜台词似乎是“知情才有发言权”。自10月29日项俊波履新之后,保监会网站上没有出现任何一篇关于他的文章。

项俊波很严谨、低调,他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去了解正处于转轨期的中国保险业。

“项主席坦言相关险企的人事安排会有变化,这些待考察的险企干部中,有提拔的,也有的不予提拔。”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项主席是在对相关险企考察调研中做出如此表述的,并要求相关人士做好心理准备。”

另有知情人士称,在项俊波看来,保险业为何不能像国有商业银行的董事长一样调整、进行横向交流呢?管人与管业务放在一起,无疑会影响监管效率。反过来,保监会只管业务不管干部,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对险企而言,更为公平;监管不只是单从行业角度来看,需要从服务国家经济大局出发。

据悉,项俊波的想法是,干部可以“五湖四海”交流,这也是为大局服务,险企干部进入中组部后,行业的政治地位也相应得以提升。同时,保险业也需考虑服务地方经济,为其带来效益。

与此同时,某种意义上,当保监会将四大险企人事权移交之后,也等于封住自己的“门”不再从会里给保险公司委派干部。

其实,保监会在第一任主席马永伟时期为副部级单位,到第二任吴定富时期才升格为正部级,但并未明确其管理的保险公司是否为副部级单位。

一位中信保人士说,升级应该是其他三家险企的事,与中信保无关,其在设立之初的级别就是副部级单位,涉及公司最主要的是组织关系的移交。

不过,上述有关中信保的说法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但截至目前,分别调研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之后的保监会项俊波一行尚未前往中信保进行调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