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交流交往硕果累累
money.fjnet.cn 2012-05-21 07:33  郑昭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涯若比邻 携手创共赢 ——福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交流交往硕果累累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1日报道(记者 郑昭 严顺龙)

南洋——对东南亚,福建人习惯这么称呼。

福建和东南亚各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从数百年前福建人下南洋,到今天福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更加活跃频繁,硕果累累,友好关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

高层互访频繁

友城往来密切

2009年10月27日,永春县湖洋镇吴岭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夫妇一行。

首次踏上故土谒祖的吴作栋,在5天行程里,目睹福建发展,感慨不已:“福建必将实现更快的发展。新加坡企业家要抢抓福建加速发展的好时机,更多地了解福建,和福建互利共赢。”

进入21世纪,随着高层互访频繁,福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的了解不断加深,交流交往更加密切,描绘出一幅相互理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画卷。

2001年9月,时任新加坡总统纳丹率团对武夷山、厦门等地进行友好访问;

2002年3月,时任印尼总统梅加瓦蒂率逾百人代表团访问福州;

2003年9月,时任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率团对厦门、泉州进行友好访问;

2006年6月,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率领福建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

高层互访增进了福建和新、马、印尼的相互了解,深化了友城交往,广交深交朋友,探寻合作机遇,对推动长期的互利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省与印尼、马来西亚现有5对友城,其中省级友城1对,市级友城4对。2003年,我省与印尼中爪哇省结好,在中爪哇成功举办“福建之夜”活动,签订了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印尼巨港市11名武术健儿组成武术培训班到漳州受训,成为两个友城间第一个成功的武术交流合作项目。厦门与马来西亚槟岛市、印尼泗水市,宁德与马来西亚诗巫市分别结好,在经贸、农业和文体等领域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