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审读通达信 揭秘最乱招股书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揭秘最乱招股书:8家关联公司神秘注销,深圳武汉利润大挪移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文

你敢这样想象吗?一家公司只要买了设备开发了产品,然后把它关在一个空间里,不需要开拓市场,不需要维护设备,甚至不需要再对它多看一眼,就能源源不断自动生成利润。似乎没有人敢相信。

是的,我们简直不敢相信,一家招股书极其混乱的公司竟然皇而堂之地登上了证监会预披平台。它叫财富趋势(市场称之为“通达信”)——有关它的税务问题、成本费用问题,在347页的招股书中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如谜般诡异。

它显然是一道摆在证监会发审委面前的难题。比如,发审委如何评审它设在武汉的核心子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营业收入,以及这家营业收入5071万的公司,核心业务营业成本为什么是0的问题。

为了剥开真相,理财周报记者赴往财富趋势深圳总部、武汉子公司、审计所武汉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发现财富趋势不断注销8家公司、玩新旧公司把戏,这背后有个环环相扣的避税和利润粉饰的巨大秘密。

为了还原真相,理财周报记者还逐一核实中国经纪业务牌照的98家证券公司,戳穿了财富趋势券商客户90%市场占有率、12个独家客户的谎言。

为了解读真相,理财周报记者带着“财富趋势”24个疑问,前往中国最权威的会计研究机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大学会计系寻找答案。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厦门大学副校长兼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李建发、厦门大学会计学教授XD(因采访对象要求匿名)、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兼厦门市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袁新文、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XK(因采访对象要求匿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刘霄伦副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SK(因采访对象要求匿名)7位权威会计学教授,为解读公众对财富趋势的众多疑问,并分析背后的舞弊可能性。

负责财富趋势IPO保荐的机构是银河证券,负责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机构是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

三地现场:离奇注销公司与数据造假

财富趋势揣着一个秘密,一个关于8家关联公司神秘注销的秘密。

武汉现场,记者吴爱粧发现,3年前被注销的武汉通达信,2007年末净资产464万,但招股书却披露其为负资产172万。权威档案显示,武汉通达信注销当年有进行剩余财产分配,招股书数据涉嫌造假。

北京现场,记者田小蕾发现,注销公司北京通达信恒注销未果,牵涉与陆建弟诉讼纠纷。

上海现场,记者张慧宇发现,注销公司上海通达信,在注册地已无法找到任何痕迹。

深圳现场,记者杨庆婉发现,深圳3家注销公司实收资本为0,疑似空壳皮包公司。

他们有各自的注销理由,但理财周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秘密,与其财务运作有关。财富趋势,精准地利用软件行业“三减两免”(前两年免税,第三到第五年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成立一段时间后又注销,享受这一优惠。

2008年,财富趋势设立武汉财富趋势,继续武汉通达信未竞的事业。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财富趋势何以冒着巨大风险,修改招股书上财务数据并注销武汉通达信。

会计学者对此看法不一。厦门大学副校长兼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李建发直言,这是典型的钻“两免三减”法律空子的做法。而国内最权威的会计学者黄世忠认为,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但还需要寻找该公司注销关联公司的具体理由和动机是什么,注销时公司状态如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