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息差不降反升玄机:抬升贷款利率弥补乱收费损失
money.fjnet.cn 2012-05-21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息差不降反升玄机:中间业务在乱收费整肃中现形?

  摁下葫芦浮起瓢,监管层整肃银行不合理收费的同时,银行却“绕道”抬升贷款利率,锁定收益。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继续走高,达到2.8%,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0个基点。在此指标带动下,银行一季度收入再创新高:实现净利润3260亿元,同比增长23.72%,ROE达到22.3%。

  年初以来,监管层大力推进银行不合理收费的整顿工作,以财务顾问费等为代表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受到冲击。但在放弃部分收费的同时,银行却提升了贷款利率。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尽管收费项目有所减少,贷款利率的上升却推动了成本增长,总体看获利寥寥。

  息差继续上升

  “今年贷款额度是有了,但资金价格总是居高不下。”宁波一位从事新材料研发的中型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相比于去年,今年银行贷款额度确实有所松动。只要企业有需求,银行还是会放贷,就是贷款利率仍然上浮。

  这位企业负责人所在公司今年贷款利率上浮10%,与去年资金紧张时上浮比例相同。从自身实际感受情况看,货币政策放松并不明显。

  而上述企业家的感受并不是个案。

  刚刚过去的2011年,商业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全年净利润达到10412亿元,增长36.3%,全年净息差也达到了2.7%的高位。

  进入2012年,货币政策相比去年,已经“松动”。按照历史规律,这种货币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将有所下降,净息差随之收窄。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