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媒体称有力度稳增长政策将出台 投资信贷是重点
money.fjnet.cn 2012-05-23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晨 卢丽涛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北考察时提出的这一基调,将体现为何种政策组合?这一问题的答案或将于近日揭晓。

一名决策咨询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高层可能于近日召开会议讨论“怎样将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即讨论出台“稳增长”的政策组合。

该人士对本报称,预计将出台“有一些力度”或者“力度稍大一些”的措施,以稳定经济增长,这些措施将尤其表现在投资和信贷政策上。

本报了解到,发改委已在整理并将上报近期投资计划,包括原定下半年开工的项目也有可能提前到上半年尽快审批开工,以加快重大基建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22日在江苏考察时说,当前要进一步健全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推动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在扩大内需中,特别是要着力抓好扶持就业、保障性住房、新医改、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工程。

不过,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将发挥“稳”的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需要财政、货币”组合拳“共同发力。”

具体而言,财政政策要落实结构性减税,货币政策要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稳增长”不是“保增长”

“2008年之后推出的”四万亿“政策,当时导致了一个问题,即因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导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上升。现在再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要想办法避免地方债务问题放大。”上述决策咨询人士表示,优化这一问题只能有如下路径,即加快预算内投资资金的下达划拨,适度放宽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控制,以及推动有关债券市场融资,尤其是,为了进行配合,货币政策需要在保持稳健的定位下适度微调,以满足实体经济增长的需要。

但该人士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形势和就业形势,与2008年底的形势明显有别,总体上不会是“四万亿”那种大宽松。由于这一轮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是从2011年四季度就开始的,有关部门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已明确,如经济增长再度出现下滑,有关宏观刺激政策“宜快不宜慢”,但也“宜小不宜大”。目前进入5月份,4月份至今经济增长形势低于理想水平,现在强调“稳增长”,在步调上已经属于“宜快不宜慢”;因此在规模上也会“宜小不宜大”。

本报在21日的报道,曾援引政策部门人士的话称,“稳增长”的政策组合将是“六会两不会”,即会加快投资项目审批;会加快推出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推动民间资本在铁路等领域的投资;会继续出台消费刺激政策;会继续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会维持宽松的流动性和利率环境并管理信贷总量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会在美元强势升值背景下依市场而动,维持人民币汇率“不升值”状态以有利于外贸的稳定和增长。

“两不会”即是房地产政策调控不会总体放松,可能的小调整也将仅限于差异化政策释放一些刚性需求;总体不会出台类似“四万亿”政策,不会推动地方政府债务放大,以及不会推动银行业信贷类似2009年“十万亿”规模级的大宽松。

本报2010年12月2日的报道《明年宏观政策酝酿“稳增长”》中提出,预计2011年宏观政策将不再提及“保增长”一词,但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稳定经济增长”,或者“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提法将占据政策目标的重要位置。当时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尚未召开。此后,于2010年12月12日结束的当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及“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2011年宏观政策总体紧缩,但进入四季度之后欧债危机加剧,再度主导了国际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下滑。

上述政策咨询人士对本报强调称,从“保增长”到“稳增长”是在2010年底的政策转换,体现了“稳增长”与“保增长”的不同;目前强调“稳增长”,显然不是“保增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