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小企业融资困境加剧 温州金改PTP模式存疑
money.fjnet.cn 2012-05-23 10: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的小额贷款交易(PTP模式)风险较大,需要严格监管。”阿里巴巴副总裁胡晓明5月22日在《中西部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上做此表述。

报告显示,在近6个月影响中西部小微企业经营的各种因素中,资金不足或紧张的企业占53.94%。当前72.92%的中西部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另有9.59%虽无融资需求但已有外部借款),其中,69.30%的企业靠向亲友借款融资。

为解决融资困境等问题,温州的金融改革如火如荼,举措众多,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薛兆丰认为,建立国家级统一的信用平台才是解决中小企融资之本。

融资难新解

这厢是求金若渴的经营现状,那厢是渠道狭窄的融资困境。而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因落实度较低并未大幅度缓解中西部小微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压力。

报告显示,在近6个月影响中西部小微企业经营的各种因素中,资金不足或紧张的企业占53.94%,在对中西部的调研中,该比例首次突破半数。而环渤海区域的占比为42.69%。

国内外经济仍在低位波动,原材料、资金不足、用工成本冲击中西部小微企业经营的同时,企业的主要经营数据也在下滑。其中月均净利润较2011年下滑的企业达49.04%。

紧张的经营现状透露出对资金的高需求,而中西部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极为狭窄。调查发现,当前72.92%的中西部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其中,69.30%的企业靠向亲友借款融资,38.37%选择供应商临时赊账,向银行借款的比例仅占37.67%。而在环渤海地区向银行贷款比例为43.16%。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难以向银行融资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比较严重的逃税现象。走访中,90%的小微企业有逃税操作,最普遍的是少开增值税发票,大部分企业倾向于现金交易。

小微企业出于逃税考虑,不记账或为应对银行审核临时拼凑假账,银行无法获取完整的小微企业财务信息,因而向其索要对等的担保或抵押以抵御自身放贷风险,而小微企业却又无法提供,最终导致融资落空。

上述报告认为,这看似小微企业自身在吞食逃税恶果,但究其原因仍是过高的税费负担所带来的恶性循环。尽管去年以来,以国九条为核心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以及减免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但中西部区域只有29.21%的小微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持。目前政策的落实与小微企业群体实际所感仍有一定差距。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难点不在于金融机构少或是缺少资金,是难在税负过高,导致小企业不愿意把真正的财务信息披露出来,形成信息不对称,导致金融业不愿意为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胡晓明称。

PTP模式隐患大

目前,以有效解决中小企融资难为重点的温州金改如火如荼,而对于金改中成立民间借款平台、PTP网贷模式等改革措施,胡晓明和薛兆丰都持有保留意见。“我参加了温州三周前开的金融工作会议,我认为当前金改整个策略当中,有几点是为改革而改革。”胡晓明称。

比如,以PTP模式解决小微企融资问题,胡晓明称这是创新过度且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他认为,目前借款人普遍风险意识不高,而PTP模式没有借款人利益的有效保障,且此模式很容易促成金融传销。“过高的收益会形成传销,掮客出现,营销者一传十、十传百,甚至更多,这对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

PTP网贷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的小额贷款交易。目前国内已有2000余家PTP网络借贷公司。有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网络融资整体规模由2000万元升至60亿元。

除有效监管之外,薛兆丰认为,建立国家级统一的可靠信用平台是解决小微企融资问题的根本。

在他看来,成立温州民间借款登记中心只是增加了成本、交易费用。此外,目前贷款多用资产抵押的方式,但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资产抵押,因此需要国家各部门如工商、税务、法院、银行等纳入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信用平台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