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小额贷款公司审批 重点看哪些要素?
money.fjnet.cn 2012-05-25 06:4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审批时重点看哪些要素?

1、履行的法律手续合法有效;

2、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相应的风险处置措施,明确监管工作部门,建立监管目标责任制,承担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风险防范与处置的第一责任;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否采取公开公平的方式择优选择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及其他发起人(或股东);

3、审核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和其他发起人(或股东)准入条件,重点审查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资格,确保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是有信用、有自有资金出资、管理规范的骨干企业,其他发起人(或股东)有信用、有自有资金出资;

4、小额贷款公司入股股东实行实名制,禁止股东集合他人资金入股,重点审查短期负债、其他应付款的情况,报表附注中是否有大额预付款剧增及社会借款、自然人借款、员工借款数额比较大的情况,排除利用社会集资、民间融资入股。

5、审核主发起人(或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30%(不含本数),且不得再参股本县域其他小额贷款公司;其他单一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超过10%。坚持发起人以本地股东为主;企业法人股权比例不低于70%。

哪些县市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可能性大?

全省各县(市、区)只要当地政府愿意,均可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全省有50个县(市、区)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对现有小额贷款公司运行良好、经营规范、风险可控的,当地政府重视并已落实省政府制定的扶持政策的,辖内民间融资活跃、“三农”和中小微企业需求较大的县(市、区),允许在已有1家的基础上,可增设1至2家小额贷款公司。

本报记者 谢丹 黄怡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