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老吉找代工被指为二线凉茶 回应称市场说了算
money.fjnet.cn 2012-06-06 11:1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广药集团推出的红罐王老吉新品 中国网记者 蓝宇 摄

红罐王老吉包装上标注显示,实达轩是其授权生产企业之一

《环球企业家》官方微博截图

   广药集团于6月3日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红罐王老吉。加多宝4日就在其官网上发布“严正声明”,言辞激烈地指责广药推出的红罐王老吉侵权,还称在广药和王老吉大健康委托生产的企业中,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曾生产山寨“王老世家”凉茶饮料,表示“广药委托此种企业代工生产产品,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漠视和挑衅”。此外,有媒体5日也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发表言论称“广药王老吉和二线凉茶没差别”。对此,广药市场策划部副部长赵敏回应称,王老吉是不是二线凉茶要“由市场说了算”。

  与二线凉茶没差别?王老吉代工企业遭质疑

  6月3日,广药集团正式推出红罐王老吉。加多宝紧随其后发表措辞强烈的“严正声明”,称在广药和王老吉大健康委托生产的企业中,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曾生产山寨“王老世家”凉茶饮料,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在4月初才受到工商部门查处。“广药委托此种企业代工生产产品,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漠视和挑衅,是对‘王老吉’品牌的羞辱。”

  声明中还提供了一份富宁县工商局对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委托生产的企业中就包括该公司。处决决定书显示,实达轩公司生产的“王老世家”凉茶外包装上均标有“百年品质”和“中外驰名”字样,而该公司并不能出具该产品具有百年品质和中外驰名的证明,涉嫌虚假宣传。此外,该公司“王老世家”产品包装与“王老吉”凉茶高度近似,而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已于2011年10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其行为构成擅自使用知名商标特有的包装和装潢。富宁县工商局责令实达轩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2万元罚款。

  《环球企业家杂志》6月5日也在其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发表言论称,广药推出新装“红罐”王老吉凉茶,是由“佛山南海区实达轩饮料有限公司”代工生产的。在该公司厂区,王老吉和其他凉茶都被堆在门口。广州日报调查“实达轩”资料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代工生产着霸王凉茶、红冠凉茶、不怕火凉茶、春和堂凉茶等多种凉茶产品。

  实达轩员工仅两百人 除王老吉凉茶外还代工春和堂

  针对加多宝在5日公告中所指的由实达轩生产的“王老世家”因涉及侵权而被查出的问题,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先生回应称,“那都是几年前的事了,我们都有合法手续的,他们是在诬告。”吴先生表示,加多宝利用媒体平台对王老吉和实达轩进行抹黑。这是我们所不能忍受的。我们要在相关的法律渠道去进行一个声讨。现在正在处理此事。

  吴先生透露,实达轩代工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饮料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将于12月份到期。但相关产能则表示不方便透露。他表示,实达轩在凉茶饮料方面的产能一年大概接近1000万箱左右,曾经代工过霸王凉菜,目前除了王老吉凉茶外,还代工了春和堂凉茶。

  吴先生还表示,广药王老吉之所以选择其做为代工企业,是因为看重其公司以质量为本,生产也比较快,比较现代化。但据其介绍,实达轩目前只在佛山有代工厂,有四条生产线,员工人数也仅有约200人。

  王老吉员工回应称是不是二流凉茶“市场说了算”

  广药市场策划部副部长赵敏针对王老吉是“二流凉茶”的说法,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王老吉是不是二线凉茶要由市场说了算,而不是某个媒体或企业来决定,大家都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赵敏还回应了王老吉授权实达轩代工生产的指责。她表示,对加多宝这些用来攻击的说法,王老吉不想再与其打“口水仗”。“做好自己应该为这个市场要做的事才是重要的,要拿事实说话。”

  在采访后面,赵敏则向记者表示,自己不是这方面的新闻发言人,只是联络人,所以上述言论只是个人意见,不代表公司的回应。并建议记者直接采访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但截止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其正式回应。

  广药集团凉茶产能存疑 不排除与银鹭合作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在2011年的中国凉茶市场格局中,王老吉(包括红罐和绿盒)占据着约70%的份额,销量将近200亿元,其中绿盒王老吉销售额大约在19亿元,红罐王老吉销售额占到160亿元左右。

  在6月3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广药集团宣称,将在5年内将王老吉凉茶销售额做至300亿元,在2020年将王老吉做大至600亿元。在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前,广药集团仅经营绿盒凉茶,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其凉茶产能存疑。

  此前,有经销商表示,“广药集团已经与福建的银鹭、惠尔康展开了合作,银鹭、惠尔康帮助广药代工红罐王老吉,同时他们还将利用自己的营销网络为即将上市的红罐王老吉做铺垫。”

  对此,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不排除银鹭跟我们的合作”,并表示食品饮料有很多企业都是这样,有的是自产有的是代加工,广药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代加工的,至于跟何家企业合作都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editor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