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成为非遗展示的创新典范
money.fjnet.cn 2012-06-06 09:22  何光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潮涌动中的“文化课堂”——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成为非遗展示的创新典范

提线木偶戏传承人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演出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6日报道(记者 何光锐)

对于文化的传播,人们耳熟能详的说法是“走出象牙塔”、“贴近百姓生活”。如何“贴近百姓”呢?通常的做法是“送文化上门”或者所谓的“流动课堂”。那么,能不能在人潮涌动的地方设立固定的“文化课堂”呢?答案是肯定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就是在这一创新思维下开展非物质文化直观、“活态”展示的成功范例。

288个非遗项目亮相博览苑

福州三坊七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游人摩肩接踵,客流量大而且稳定。在南后街82号的叶氏民居门口,每天都可以看到排队领票的人群。 2009年11月,省政府将位于三坊七巷南后街82号的叶氏民居确定为福建非遗博览苑,免费向社会开放。两年半时间来,博览苑已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成为民众了解福建风土人情、文化特色的最直接最生动的“文化课堂”。

许多观众在参观后大为惊叹,非遗博览苑信息量大,展览手段新颖鲜活,可看性强。更重要的是,在各旅游点充斥着商业味道的今天,博览苑将丰盛的乡土文化“套餐”和盘托上,却分文不取。

叶氏民居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别具一格,因曾出过八位翰林,素有“世翰林”之美誉。博览苑作为展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设基地,结合叶氏民居的文化底蕴与空间结构,利用实物、图片、视频和传承人现场展演等方式,多角度展示了福建288个各级非遗项目。截至目前,已有69个项目(其中国家级38项,省级项目22项)、共计130多人次参与了在博览苑的现场展演。

责任编辑:黄丽红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