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推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对接”
money.fjnet.cn 2012-06-06 08:06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 (记者 涂洪长 胡苏) 福建省内30家用车单位日前与位于永安的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签订采购协议,采购汽车数量超过1000辆。“海西汽车”项目2010年9月签约落地,2011年11月即实现了第一辆汽车正式下线,迄今已吸引60多家省内外配套企业落户,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海西速度”。

“海西汽车”项目是福建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央企、外企、民企“三维对接”的代表之作。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省份,福建省在谋求跨越发展加速整体崛起的征程中,将目光瞄准了自身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方面的不足:国有投资薄弱,重大项目短缺,现有民营企业体量小、规模有限,带动效应不强;而外资企业则更多聚集于加工贸易产业,难以适应当前扩内需、调结构的发展要求。

要改变底子薄、基础差的不利条件,必须调整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步伐。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和拉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不断深化,全力推进与央企、外企、民企三个维度的项目对接。

海西战略引领下的“福建板块”首先成为央企抢滩布局的热土。2010年底,福建在北京举办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与上百家央企达成123项合作协议,总投资8464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在福建已建成和在建项目的投资总和。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出台政策文件或与福建签署合作协议、会议纪要,支持福建发展海西先行,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在闽投资布局不断取得新突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众多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成为福建经济量升质提的加速器,之前较为薄弱的工业基础得以改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港口、岸线、海洋等优势资源陆续“激活”,海峡西岸经济区“龙头”省份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面提升。

以大型工业项目铸造产业龙头,带动民营企业和海内外资本跟进投资,建立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抓龙头、铸链条,坚持央企、民企、外企‘三维’推进,着力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基地”的工业发展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福建省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呈现鲜明特点,即瞄准产业链的填平补齐,形成“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如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央企在福建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改变了福建不产成品油、石化产业发展缺龙头的局面;中海油与福建投资集团合作建设LNG项目,改写了福建缺少天然气的历史;鞍钢集团在莆田建设的冷轧板项目,为福建汽车和家电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

“船大好冲浪、船小好掉头”,福建省在“三维对接”中加快央企“大块头”引资工作的同时,也将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1至4月,福建各设区市南下广东,北上北京、上海等地招商推介,洽谈对接民企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黄丽红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