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浩丰创源IPO三大谜团待解 存货两年激增逾四倍
money.fjnet.cn 2012-06-08 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浩丰创源”)即将冲刺创业板。《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因战略分歧,公司大股东曾发生剧烈震荡;主营业务有“傍大款”的嫌疑。2008年底,该公司确立了以大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因为战略分歧,当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刘明被迫低价退出“单干”,孙成文此后成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另外,浩丰创源2011年的营业收入26.09%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近日签订的八项重大销售合同有五项来自邮储银行,金额占比近八成。对此,本报昨日“浩丰创源‘傍大款’ 大股东理念分歧决裂”一文已进行了报道。

然而,这些可能仅是问题的冰山一角。本报记者还发现,浩丰创源的存货规模在短短两年间增加超过四倍,远超过其他资产的增速;此外,在一个关联租赁业务中,浩丰创源向实际控制人孙成文租赁办公楼,价格三年不变,同期北京商业地产的租赁价格暴涨,公司却称该交易“真实反映了租赁房产当时的租赁市场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存货规模暴增的谜团待解,而公司上述关联租赁业务存在向实际控制人输送利益的嫌疑。

存货两年激增逾四倍

“存货和固定资产都是‘大箩筐’,很多东西都可以塞进去,这也是企业最容易隐藏成本的科目之一。”有注册会计师对此评价道。

资料显示,浩丰创源的存货规模从2009年底的603.2万元激增至2011年底的3199.02万元,增幅超过四倍。

浩丰创源解释称,存货金额呈现较快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由于大部分存货都是为项目采购的第三方产品,而大型订单合同项目持续上升,由2009年的3个上升到2011年的11个,大型订单合同项目带来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37.54%上升到2011年的61.06%。由于项目金额大,一般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在项目未完工之前,为项目外购的第三方产品全在存货核算,因此导致存货金额持续上升。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在浩丰创源五个大额未完工项目当中,出现了两个邮储银行的项目,存货金额分别为594.02万元和197.67万元,合计占五个项目金额1605.3万元的近一半。浩丰创源表示,由于项目尚未完工验收,导致存货——未完工项目大幅增加,主要包括大型客户订单合同项目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重大合同项目周期较长,年底未完工的项目在增加。

另外,该公司固定资产规模从2009年底的183.16万元激增到2011年底1918.75万元,激增逾九倍。对此浩丰创源解释称,主要是2011年公司为了解决关联租赁问题,新购置了办公场所。

责任编辑:editor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