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理财经理忽悠客户 买30万基金年亏2万
money.fjnet.cn 2012-06-08 17:35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双方争议+

“卖时承诺保本,亏了却说正常?”

5月30日,李辉来到民生银行上述网点,要求银行对产生的损失做出赔偿。“理财经理在推荐这些基金产品时明明是承诺保本的,以‘东风8号’为例,当时理财经理说保本收益是6%,而且按照过去收益看,差一些也有15个点收益,如果行情好一些还可能达到20个点。现在我也不要那么高的收益了,只要求把本金和存款利息拿回来。”

李辉告诉记者,在过去银行之前,已经与理财经理打过电话,对方也同意退回本金,并按照存款利息计算补偿。“然而5月30日到了银行后,对方又变卦了,说赔偿程序太复杂,不好操作,可以送个礼品作为补偿。”

银行对于亏损的解释,也令李辉难以接受。“说基金产品本来就无法预测或分析,亏损是个正常现象。那么银行理财人员到底是依据什么给客户做理财产品推荐?而当初营销时又为什么说是保本呢?”

6月6日,记者联系了民生银行天河北支行上述许姓客户经理,对方表示不方便进行解释。随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办公室联系本报记者做出回应。“保本的说法,现在没有录像和录音,没办法对证。”随后,该负责人在书面回复中强调,“理财经理绝对没有承诺客户六个点的保本收益。”

“从支行反馈来看,这个客户是属于比较保守的类型,承受不起波动。”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我行作为代销机构,在向客户介绍产品时已由理财经理为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并向客户充分提示产品风险。”对此,记者询问为什么向保守型客户推荐的产品依然亏损这么多,该负责人强调,“银行的所有理财产品包括保险在内,都不可能承诺保本的,但是我们能为客户找到合适的产品。”

业内看法+

“基金未必稳妥,谨慎银行理财!”

广东省某国有银行省行负责人:

出现这样的情况,客户可以考虑直接找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另外,可能还存在一种协商解决的途径,目前很多银行都设立了一些特殊的理财产品,这种产品的收益有保证,也相对优厚。这些产品是专门针对出现亏损较多的客户,我们自己银行职工想买都买不到。

广东南日律师事务所律师甘贵庚:

近年来银行虚假营销或误导销售的纠纷频频发生。一方面,如果银行未做足够的风险提示,客户可以凭此到银监会等进行投诉。另一方面,如果银行确实存在虚假营销行为,对于出现亏损也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另外要提醒广大储户,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签字之前一定要主动就产品情况和条款合约做足够的了解,不能只是听银行营销就做决定。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员:

不要轻易相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描述。很多银行理财人员其实不见得比普通投资者专业多少,尤其是有时一些银行为了完成营销指标,连普通柜员都要推荐理财产品,他们自己对产品其实懂得并不多。

另外,一般都认为买基金比较稳妥,实际上,在中国证券业信托责任还很欠缺的情况下,买基金还不如买股票呢,起码自己会看紧手头的资金。

责任编辑:editor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