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治理水土流失成致富新机 泉州农民腰包也鼓了
money.fjnet.cn 2012-06-18 08: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不少乡镇的茶园采用石块砌成梯壁,防治水土流失,达到加强生态建设的目的。

本报讯(本报记者 林铭珊 张九强 通讯员 施由森 颜尧民 徐炜 文/图)今年以来,泉州市通过重点实施崩岗、茶果园水土流失、矿山遗迹、生态修复、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及“四绿工程”等六大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82万亩,占年度计划的92.73%。

山坡改成了梯田,平地种上树苗,建起了一个个蓄水池,修复了一条条田间道路……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更多群众实现了发家致富。

种麻竹治崩岗

村民鼓了腰包

治理水土流失,种植树木是一条有效途径。永春县达埔镇狮峰村的村民在崩岗上种植麻竹,不仅彻底解决了崩岗难题,也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过去,崩岗造成大量表土流失,土壤肥力下降,泥沙淤积河道,淹没了农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村民们深受其苦。”达埔镇镇长郭赐福介绍道。

“在崩岗上种麻竹,不仅表土不再流失,竹、笋还能卖钱!”在自家的麻竹园里,狮峰村村民李学岱打起了小算盘:一亩麻竹林可以产鲜笋2000多斤、竹材2000多斤,按市场行情,每亩能够创收2000元左右。

如今,在狮峰村的房前屋后、溪旁路边、荒山坡地上,到处都是麻竹的身影。尝到甜头的当地人,可不满足于每亩只赚2000元。“竹材可做竹品工艺、竹编、造纸的材料,笋可鲜食或加工成清水罐头、竹干,出口创汇。”郭赐福告诉记者,麻竹种植带动了当地一大批以麻竹材、竹笋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达埔镇汉口村的“神香”加工企业,年产值达90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