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产品收益率下滑 银行理财掀起基金化浪潮
money.fjnet.cn 2012-07-24 10:0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转型资产管理

银行理财从2002年最初的结构性存款发展到今天,几乎是目前中国金融市场上品种最丰富、风险相对最可控的投资品种。但是从给投资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看,又几乎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以满足客户投资收益为目的。

伴随着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走低,不少银行开始进行产品革新,试图通过产品投资方向的变换来提升产品收益率水平。银行希望通过分散化和多元化的投资博取高收益,其中不乏一些高风险金融资产。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商业银行也逐渐意识到,必须改变目前单一的理财业务经营模式,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长期跟踪银行理财产品的演进,她认为,商业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的初期,为巩固客户基础,往往将理财产品设计成与客户共担风险的模式,相应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并不完全与自身承担的风险相匹配。而资产管理的盈利模式是客户承担风险,投资管理人只收取管理费或顾问费,投资者收益按净值或估值足额分配。

目前,按净值分配收益的理财产品已成为国内主流商业银行一致认同的理财市场发展方向,理财产品正朝着开放式、基金化的方向发展。

其优势在于:首先,产品基金化运作以后,投资者可以按照净值或估值获取收益;第二,产品基金化运作后,银行理财产品可以由客户根据自身现金流的需求状况,在工作日申购和赎回,自主决定投资期限;第三,产品基金化运作将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监管和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