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安钢矿粉掺假门升级 供货商被曝有行贿嫌疑
money.fjnet.cn 2012-07-25 15: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安阳、郑州

7月20日,安阳钢铁(2.22,-0.04,-1.77%)集团一切如常。但在这家国有企业内部,一场源调查风暴正在蔓延。

近日,安钢集团采购的一批矿粉被曝掺假,矿粉质量严重不合格。《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后独家获悉,该案目前还在初查阶段,检察机关初步认定案件具有受贿嫌疑,并已对涉事责任人上网追查。

作为事件受损方,安钢集团方面目前仍对供货商的名称、货源产地、背景等信息守口如瓶。

矿粉掺假曝光始末

6月下旬,这批问题矿粉到达了安钢集团。

按惯例,货物到达安钢后,要经过多个环节把关:质检部门抽样检测,纪委监督,使用前还要质检。

但这次,这批矿粉的“命运”出现两个版本,亦指向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

据悉,在原料采购上,安钢集团有严格规定:合同上签有协议,60%品位的矿粉,才是正常价,每低一个品位,安钢会相应扣掉供应方的钱,如低到最低线,安钢可拒付货款。

“在质检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严重掺假的问题,随后马上停止向供货方交付货款。”7月20日,安钢集团党委工作部权威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按该人士的说法,当时,这批货明显品位差,肉眼就能看出来,检测时也发现有问题,“发现后上报领导,公司领导很重视”。

但该说法与此前大相径庭。安钢集团供应处铁矿科人士曾向媒体证实,起初供应处并不知道这批矿粉有掺假现象,“生产人员在提炼过程中发现这批矿粉不合格,最后倒推出是采购环节出了问题”。

多位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粉矿掺假是进入生产环节后才发现的。“因为每个钢厂对原材料都采取抽样检测,带有一定随机性。”安钢内部人士称。

据安钢宣传部门提供的信息,这批粉矿,应该是已经投入使用了一部分,只是后来及时发现了。“每批货在进厂前都要检测,只是由于不是全部检测,让这批不合格矿有了可乘之机。”他说。

21日,安钢炼铁厂一员工也证实,这批货之所以被发现,是炼铁过程中,发现炼不成钢后才上报。

不过,安钢党委工作部人士否认了生产中使用过不合格粉矿,并称未对集团构成影响,“确实是在使用之前发现掺假后及时上报,没有用它的矿炼出过一吨铁水,之前也没发现过,因为一旦发现,安钢将不再用这家企业的货。”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