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5省养老金收不抵支 延迟退休或差别实施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经过了延迟退休年龄的巨大争议之后,人社部昨日(7月25日)举行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颇受关注,公众寄望在这次会议上可以得到“延退”政策较为明朗的态度。

不过,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昨天的说法与此前人社部的表态并无特别突出的变化,但他表示,在调整退休年龄问题上,可以借鉴和参考“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政策,并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实施,以减少负面影响。”

旨在主要纾解养老金缺口难题的退休年龄调整,能否给未来养老保险的支付“减压”,当下各方意见并未统一,亦有专家称“延退”并非是解决缺口的良策。不过就当前情况而言,尹成基强调,目前并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今年上半年养老保险的积累资金超过了2万亿元,但少数省份养老保险出现了收不抵支。

部分省份借补助实现平衡

随着“银发时代”的到来,退休职工的基数不可避免地变得庞大,原本的统账结合制度在个人账户空账运行之下,如何进一步保证收支的平衡?

事实上,这一问题并非只是对未来养老之难的诘问。根据2010年人社部门对外的数据,养老保险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情况已有15个省市,缺口高达679亿元。

而在昨天,当有记者问及当下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多少时,尹成基并未给予明确回应,只是称“有少数省(区、市)当期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不抵支出,但有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都实现了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