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铁路建设或再提速 民资进入机会有望增大
money.fjnet.cn 2012-07-27 10: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王子约

温州动车事故后一度放缓的铁路建设将再次“提速”。国务院近日正式印发《“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 (下称《规划》)强调到2015年,铁路运营里程将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4万公里以上。

与2008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比,铁路12万公里运营里程任务被“提速”5年。此外,铁道部此前提出的快速铁路建设目标是4.5万公里,此次《规划》中仅降低5000公里,《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称这是国家从整体上肯定了铁道部的规划目标。

来自各方的报告均认为铁路建设将加快恢复,投资进度也会相应加快,同时指出未来几年,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本报表示,“十一五”时期开建项目太多,铁道部已负重不堪,就铁道部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再掀建设热难度很大。

上述专家却称,中国铁路一直保持高速度的发展,只是前几年步子迈得过大,而不能说现在的发展慢。此次《规划》被普遍认为是铁路建设再提速的标志,该专家认为,此次《规划》虽对建设速度和数量都提出了要求,但是更重结构建设,在煤运和西部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利于目前铁路的结构调整。

铁路建设再热

目前的中国铁路是否能承受新一轮建设热潮?上述专家称前些年过快过热的投资建设打乱了本来的步伐,使得铁道部现在债台高筑,在欠账未清的情况下,很难有能力支持新一轮热潮。他同时认为铁道部将会用很长一段时间为前期过快发展造成的弊端“埋单”。

至于备受关注的快速铁路网,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提出的目标是5万公里,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缩减为4.5万公里左右,《规划》则再降为4万公里。虽然下降了1万公里,但从建设情况来看,仍是保持快速的发展趋势。

据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目前我国高铁通车里程为6877.3公里,为世界第一。今年,还将有京广、京哈、沿海等高速铁路建成,高铁通车里程有望突破1万公里。但是按照《规划》的要求,2015年通车里程要达到4万公里,任务非常艰巨。

事实上,铁道部要完成今年任务就十分困难。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铁路计划完成6366公里铁路并通车,其中约3500公里高铁,若能按计划完成,则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将超过4060亿元。“不解决资金危机,铁路建设难再提速。”上述专家称。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