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关通”助长白口岸经济驶入快车道
money.fjnet.cn 2012-07-27 10:16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长白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两江道一市五郡隔鸭绿江相望,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实施口岸拉动战略,大力推进对朝鲜贸易和经济合作,边贸业务快速增长。今年6月,吉林省第一笔“银关通”业务成功缴入长白县国库,“银关通”系统的开通将助力长白口岸经济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银关通”是由海关总署牵头开发的“中国电子口岸系统”的简称。其内部与海关业务系统相联,对外提供了标准的银行业务系统接口,通过与银行系统连接可实现网上海关税费实时支付。农行吉林省分行与长春海关已经启动中国电子口岸网上支付程序,为办理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实时联网缴纳海关税费,实现了电子化报关和无纸化通关。按业务功能不同可以划分两类,包括网上税费支付业务(先征后放手续办理海关税费缴纳业务)和网上税费支付银行担保业务(先放后征手续办理海关税费缴纳业务),同时可办理本地业务和异地业务。

“银关通”的业务流程(先征后放)包括:进出口企业与长春海关、电子口岸中心和农行吉林省分行首先签订《网上支付税费服务协议书》;进出口企业报关,申报纳税信息;海关通过电子口岸系统向企业发送“税费通知”;进出口企业登录中国电子口岸网站,查询税费交款通知信息,指定缴款银行、交款账号等信息,通过网上银行提交“电子税费支付”指令;开户银行从企业账户中将全额税费划转到“海关税款暂收户”或“海关费款暂收户”,发送成功回执;电子口岸收到成功扣款回执后,打印缴款书,办理通关手续;银行打印缴税明细,与海关缴款书核对相符后连同税款划缴到国库,国库收到后办理入库。在处理按先放后征手续办理海关税费缴纳业务时,农行对优质进出口企业在一定时期内通过网上税费支付方式申请缴纳的进出口税费提供担保,在担保额度内,企业可以在海关审结报关单后先行办理相关通关手续,再办理缴款业务,企业未按期支付税费时,由农行先行支付税费。

“银关通”可办理海关各项税费的缴纳业务,它的开通改变了企业业务人员办理报关手续时在海关、口岸、银行之间来回跑、资金运行速度慢的状况,降低了缴税成本,节约了人力资源,实现了口岸一站式办理、资金快速划转的目标,将助力长白口岸经济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也为以后海关征缴业务加入“国家金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