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海通证券收购华安绯闻调查:的确曾拜访安徽国资委
money.fjnet.cn 2012-07-31 11:2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安徽国资委会优先考虑国元”

同属安徽省,其实以前的华安证券和国元证券(10.60,0.20,1.92%)势均力敌。

2004年以前,华安证券在所有证券公司排名中一般在前20名,紧随国元之后。

不幸的是,2004年因委托理财业务的盲目扩张,华安证券陷入巨亏泥潭,虽说安徽省国资委后面出手相助,华安证券重生,不过已物是人非。国元证券已登陆资本市场,将华安证券远远甩开。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华安证券2008-2011年总资产分别为64.12亿元、121.93亿元、96.33亿元和97.15亿元,排名分别为52名、49名、57名和45名;

营业收入分别为6.74亿元、15.41亿元、11.76亿元和5.66亿元,排名分别为45名、41名、49名和57名;

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8.05亿元、5.36亿元和7569万元,排名分别为40名、32名、35名和57名。

据了解,华安证券主要是以经纪业务为主,其在安徽省的营业部比国元略多。“投行业务刚开始,没几个人。”安徽当地熟悉华安证券的一位金融业人士说道。

“华安是安徽本土券商,经纪业务与国元相当。华安经纪业务在安徽省占比大约80%,国元60%。”国元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道。

“目前券商经纪业务都在转型,是否进一步扩张,大家都拿不定主意。”国元证券一高管说道。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倘若海通证券收购华安,将快速推动海通在安徽地区经纪业务的发展。从海通年报反映的数据看,2010-2011年海通证券在安徽地区的营业部平均创造利润连续两年最低,而且安徽地区营业部总利润2011年比2010年同比下滑幅度最多。

不过,相比海通,华安带给国元的利益会更明显。

据了解,安徽地区经纪业务佣金率为千分之一,而在上海等相对发达地区大约为万分之五。“这还是在国元和华安存在竞争的情况下,倘若合并为一家,佣金率会更高。国元也是国资委体系下的,而且做大规模投资风险太大,收购现成的券商可能是最合算的,风险又小。”上述熟悉华安证券的金融业人士透露,国元证券一直有想收购华安证券的想法。

“国元证券资金充裕,而且两者都由同一个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控股,只是国资委不同意,所以做不了。如果真的收购了华安,安徽整个市场就被国元证券垄断了。”

记者从安徽金融圈人士处了解到,华安证券董事长李工来自合肥市信托,此前还曾在安徽省财政系统工作过,而现任总裁张军是原国元证券的副总裁,“华安和国元的高管原来都是国元控股集团里面的,后来一部分到华安证券,一部分到国元证券,都是出自同一体系。”

在他看来,安徽省国资委之所以不同意国元证券收购华安,一方面想保护华安证券,另一方面是收购会牵涉到人事问题,“华安证券的高层很多出自国元,收购之后,原来的高管怎么安排?”该安徽金融圈人士反问道。

“唯一可能性是,华安出了很多大问题,需要被迫清算,国元有机会把它收掉。但是目前还没出现这样的问题。”上述国元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安徽省国资委同意,肯定是优先考虑国元证券。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